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八项规定精神关键词丨坚持严的基调

作者: 雪域清风 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1-31

坚持严的基调

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百年奋斗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严到底。

从严管党治党,是自我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百年大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严明纪律写在党纲里、落实到行动中,确保组织严密、作风严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提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到强调“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总结党百年来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意志品质坚定、决心坚如磐石,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解决了党内多年积累的突出问题。

我们党对冥顽不化的顶风违纪者向来是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的公布,体现了严的整体趋势和氛围,对违纪行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放大警示震慑效应。从通报情况看,有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有党员干部因伪造空白接待公函被严肃处理……体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再次彰显“铁八条”的威力。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2012年至2022年的执纪数据,生动诠释了什么叫“越往后执纪越严”,昭示了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者的唯一结局。

越是取得成绩、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与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告诫全党“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向全党发出了警示令和动员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清醒认识到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土壤的客观存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现实存在。作风建设是持久战、攻坚战,决不能虎头蛇尾、时紧时松,必须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严的基调必将始终如一、长期坚持。为了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我们党还将继续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克服一切畏战厌战、消极懈怠情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地、永远地吹冲锋号,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