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突出“三保” 搭建课堂 用好资源 扎实推进司法厅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落细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8-27

司法厅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压实领导责任,狠抓关键环节,突出“三个保障”、搭建“三个课堂”、用好“三个资源”,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引领力、渗透力、感召力,努力构建良好学习氛围。

一、突出“三个保障”,狠抓关键少数,增强学习教育“引领力”

自8月16日司法厅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狠抓领导带头、方案设计、督查指导“三个保障”,确保学习教育始终方向准、措施实、成效好。一是发挥领导带头“关键招”。厅党委立足开篇谋局下功夫,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专题会、推进会、办公室工作会,确保高起点开局、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落实。二是细化实施方案“任务书”。对标对表全国和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印发《司法厅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司法厅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队伍教育整顿必读篇目,明确进度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三是用好督察指导“助推器”。厅党委压实政治部督察室、厅教整办的督导责任,定时、适时、机动开展督导指导检查工作,推动学习教育学深悟透用实,确保教育整顿目标任务落细落实,用每一步的高标准实现全过程的高质量。

二、搭建“三个课堂”,深化政治淬炼,在推进固本培元中增强学习教育“渗透力”

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单位部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干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有力。一是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厅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累计参加支部学习活动16次、带头讲党课和微党课15余次,充分发挥导学、领学、研讨的“牛鼻子”,引领队伍教育整顿必修课、必学篇目走深走实走细。党支部书记把解决工学矛盾作为学习教育突破口,坚持开短会、开精会、讲微党课,截止目前,组织专题学习会40余次,带头讲党课和微党课20余次,做到了学习业务两推进、两手硬。二是上好学习先进“提升课”。发放《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司法厅系统12名优秀人民警察事迹材料,营造学习英模、对标英模、赶超英模的浓厚氛围。组织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各党支部书记,参观学习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先进经验,延伸运用优秀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力求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三是上好以案明纪“警示课”。用好“活教材”,组织200余人次观看《反腐追逃在西藏》《反分裂斗争教育警示片》《廉政中国·廉政之责》,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三、用好“三个资源”,汲取精神动力,增强学习教育“感召力”

注重用好身边资源,引导干警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的责任担当。一是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资源。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提升“关键少数”运用新思想指导教育整顿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干警走进“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纪念馆”,深刻领悟“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精神,激发广大干警守初心、担使命、作奉献的不竭动力。三是用好英模资源。积极筹办新时代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在“两个大庆”维稳安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忠诚履职、成绩突出的英模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汇聚司法行政战线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