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两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 新华社 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6-14

记者1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自2021年1月党中央作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两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在案件办理方面,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362个、涉恶犯罪集团2609个,破获案件3.97万起;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嫌疑人3.5万人,其中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9551人;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5657件,相关涉案款436.24亿元。

在“打伞破网”方面,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418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18人,移送司法机关1454人。

在行业整治方面,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仅自然资源领域就打掉“沙霸”“矿霸”等黑恶团伙310个,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乱象。

在基层治理方面,不断健全完善防范整治“村霸”制度机制,全国组织系统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6万个。

近年来在持续严打高压态势之下,一些黑恶势力开始隐藏、转型,从“网下”向“网上”、“显性”向“隐性”、“硬暴力”向“软暴力”、“传统领域”向“新兴行业”转变,发现和打击难度更大。

据介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不断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坚持依法打击不动摇,提高发现能力、大案要案攻坚能力、追逃防逃能力、“打财断血”能力、依法办案能力,防范整治行业领域涉黑恶、农村“村霸”等涉黑恶、网络涉黑恶等突出问题,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