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初心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倪建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2-19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

倪建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工作单列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和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也为新时代开展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法治建设道路上,律师工作至关重要。事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全面依法治国的各个方面。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律师事业发展,必须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全区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从事律师管理工作的同志,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立足我区区情,加强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明确律师工作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司法厅党委、律师行业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区律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政治忠诚,引导广大律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加强律师行业党委管理体制和组织建设,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全区7个地市全部设立律师行业党委;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对符合设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设立党,并通过律所党支部延伸覆盖的方式,争取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认真抓好党员律师发展工作,开展“双培养”工程,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不断壮大律师行业党员队伍。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解决我区律师资源紧缺问题。要巩固好解决西藏无律师县问题的成果,深入开展区外30个分所调研工作,积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区外律师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真正做到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要继续动员区内律师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切实解决无律师县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减少律师执业审批事项,增加培训和面试考核次数,使符合条件的律师及早进入法律服务行列,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

三要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律师工作规范健康发展,促进司法公正。律师队伍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做好律师管理工作,就要发挥好律师协会的行业自律管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纽,汇集行业力量,动员和引导广大律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当好我区律师制度改革的推动者、实践者,使律师协会成为“律师之家”。要充分发挥自治区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的作用,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为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充分发挥好惩戒委员会的作用,依法惩戒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顿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充当司法掮客、代理不尽职、管理不规范、违规收费等突出问题,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

四要坚持人民至上,树立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开展好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引导律师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参与调解、信访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后,发挥好法律服务专业团队作用,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