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初心故事

藏蓝为铠 白衣作甲 以使命维护稳定 以仁心守护生命——福建省援藏干部叶凯榕

作者: 西藏司法警官医院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9-14

叶凯榕,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福建省翔安监狱第一监区四级警长,现任西藏司法警官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四级警长

2022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藏号召,踊跃报名,从一个海滨城市厦门来到平均海拔3600米的拉萨,封闭执勤期间,积极践行救死扶伤和人道主义精神,疫情防控期间,生动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立足本职、克服困难、不畏艰险、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实干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司法厅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监狱局、司法警官医院党委工作安排,大力弘扬“团结奋进讲奉献,勤政为民谋发展”的优良作风,树立了援藏干部良好风貌,展现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争分夺秒,迅速投入援助工作

叶凯榕同志,从祖国东南沿海来到西南边陲,飞行十余个小时,一路风尘仆仆,于6月底抵藏,还未来得及缓一缓高原反应和欣赏拉萨夏日美好的时光,自7月1日就匆匆加入到外科监区参与封闭执勤,着手开展医疗专业技术和智力援助工作。

自告奋勇,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8月7日立秋当天,随着拉萨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如其来、悄然打响。叶凯榕同志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和医生,敏锐地察觉到,这场“战疫”非同寻常,自8月8日起就自告奋勇加入监狱发热门诊值班工作,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制作了司法警官医院发热就诊人员流调表,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守好监狱大门“第一道防线”。

主动请缨,承担医院一线救治消杀工作

疫情初始,司法警官医院第一时间抽派精干力量成立医疗救治专班,为收治病人做好准备。叶凯榕同志,奋勇向前、主动请缨,率先递交“请战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他说“我奔赴九千余里,从福建厦门来到西藏拉萨,是过来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的,不是过来‘躺平’的,在此抗疫艰难时刻,我不上谁上,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到最危险、最辛苦的岗位上去”。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叶凯榕同志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深夜里,身穿防护服、驾驶救护车,接送防疫人员和医疗物资,是他最常见的身影;口戴N95、肩扛喷雾器,环境消杀医废处置,是他最熟悉的身姿。虽然穿上臃肿的防护服,依然掩盖不了他瘦高、纤细的身材,瘦弱的身躯里却有着无穷的能量,查房、抢救、心理疏导、搬运物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对叶凯榕同志的挑战不只有“病毒”,还有高原缺氧,由于叶凯榕进藏时间不长,又是从沿海城市而来,全副武装后,稍微一动,就上气不接下气,所以经常看到他两手掐腰、气喘吁吁的模样。同事们打趣问他,在西藏饮食不习惯、又缺氧,哪里来的那么大力量,他笑着说“我头顶有警徽,身上有铠甲,心中有信仰,脚下当然有力量了”。

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在叶凯榕同志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担当奉献精神,激励着司法警官医院全体民警职工的抗疫积极性,形成了全院“吃苦不怕艰苦”和“敢拼敢赢敢胜”的工作作风。
叶凯榕同志用实际行动,竭力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刻践行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了青年“警医”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担当奉献精神,展现了援藏干部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的人格品质,展现出了青春激昂的风采。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为我们的英雄叶凯榕同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