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初心故事

践行初心 不辱使命 用精湛医术医身疗心——北京市援藏干部张润生

作者: 西藏司法警官医院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9-14

张润生,中共党员,一级警长,副主任医师,北京市利康医院外科主任,现西藏司法警官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张润生同志深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鼓舞,默默从援藏精神中汲取敢拼会赢、干事成事的强大精神力量,立志定要去神奇而美丽的西藏,为西藏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带去北京站位、首都智慧,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先锋力量。

不畏艰险,坚定人生信念

2022年6月底,张润生同志如愿以偿,毅然跨越三千多公里从首都北京奔赴圣城拉萨,远离家人和离开了最熟悉的工作环境,选择到高原缺氧、条件艰苦、环境陌生的西藏司法警官医院开展医疗人才援助工作。他时刻牢记自己是来自首都的人民警察,时刻牢记自己的任务和使命,不断提高自己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迎难而上,主动参加封闭执勤

2022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拉萨秋日的静谧祥和,像是给纯净蔚蓝的天空笼罩一层阴霾。西藏司法警官医院全体干警职工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全院执行封闭式管理,监区封闭执勤干警职工暂不轮换。在院内备勤的张润生同志,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要求参加封闭执勤工作,因为他明白,监区外科医护干警长时间封闭而过于疲惫,并且外科主任休假不在岗,导致疫情期间外科工作无人主持的局面,万一接收急诊手术病人,封闭执勤人手也不够。“我家人远在北京,无后顾之忧,我在北京市利康医院就担任外科主任,而且也有抗疫经验,在封闭执勤期间,可由我主持外科工作,请领导放心!”张润生同志如是说。

拼搏奉献,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

张润生同志,参加封闭执勤后,第一时间组织外科全体医护开展大查房,通过一个个病例,采取“师带徒”的方式,现场从基础理论、操作流程、治疗建议等进行详细讲解,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医院外科医生,并且每周选取1例典型病人,组织内外科医生一起进行病例分析讨论,切实实现“输血式变造血式”,努力提高司法警官医院诊疗水平。

封闭执勤以来,张润生同志医术精湛、恪尽职守、救死扶伤,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品质、无私的奉献精神,大家有目共睹、深受感动。

仁心仁术,保障病人医疗救治权利

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急诊病人外出检查治疗感染新冠疫情的风险隐患,西藏司法警官医院各辅助、功能科室通力合作,张润生同志和封闭执勤外科医护干警密切配合,顺利实施2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腹腔浓性积液”的紧急手术,保障了疫情当下急诊病人及时获得医疗救治。

张润生同志扎实的外科手术功底、娴熟的操作,手术过程顺便开展示范教学,使院里的外科医生受益匪浅。

开拓创新,带来新的技术理念

张润生同志封闭执勤期间,参观了监区大楼内的腹腔镜设备,他对腹腔镜胆囊、阑尾切除术及疝修补术等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了顺利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就器械耗材准备、人才培养、技术训练、诊疗方案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详细计划。

警察蓝,天使白,以及胸前闪耀的党徽红,代表了张润生同志的初心和使命,也展现了张润生同志的责任和担当,他常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警医’不仅要有医者仁心,还要有师者匠心,不光要医好病人身上的疾病,更要治疗好病人的心灵疾病,才能为社会输送合格公民,必须要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我们任重而道远”!

截至目前,张润生同志参加封闭执勤期间,实施多例急诊手术、每周组织外科全体医护大查房、多次应邀赴内科会诊、开展病例分析。

张润生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投入到封闭执勤组,用“无我”的情怀、“有我”的担当、“忘我”的干劲,鼓舞了干部队伍抗疫斗志,满足病人疾病救治需求,稳定了住院病人恐慌心理,彰显了援藏干部与司法警官医院干警职工共克时艰、团结一致、勇于斗争的精神,诠释了首都警察“忠诚、法治、英雄、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