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底色育新风 更新观念抓落实

作者: 人民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3-21

守正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不断自我革命、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支撑。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更新观念抓落实,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更新观念的源头活水,坚持把艰苦奋斗传统作为更新观念的精神底色,大力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强调创新,旨在培育新风;强调守正,本质上是坚持底色。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坚持底色的基础上培育新风,既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区更新观念抓落实与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认真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狠抓落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全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问题和狠抓落实。在中央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和视察西藏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和狠抓落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根本前提,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和狠抓落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极端重要性和重大意义。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将改进作风与保持纯洁党性和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将更新观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结合起来,将狠抓落实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及视察西藏时关于改进作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与改进作风、更新观念、坚持底色和狠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将从严管党治党作为改进作风的重点内容,将提高党性修养作为弘扬优良作风和狠抓落实的首要任务,将老西藏精神等优良作风与新时代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观念新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更新观念与坚持优良传统的协同并进。

二、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它们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精神底色

在和平解放西藏和大力建设西藏的征程中,各族人民共同孕育了“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这些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取得的宝贵财富,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构成了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源泉。

面对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不断为“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这些精神在新时代西藏建设中继续发光发热,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再创大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竭精神源泉,成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永恒精神旗帜。

三、敢于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勇于理论创新和观念更新,积极探索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新途径新办法

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两件法宝,也是更新观念抓落实的关键。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对西藏稳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问题,要敢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大胆接受能引导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

强化与更新责任观念。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担负着比普通群众更重的责任,深刻认识到自身担负着以上率下的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树立敢于牺牲、不怕困难、乐于奉献的公仆观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既要更新观念、培育新风,也要秉承传统、坚持底色。继续弘扬优良作风,永葆精神底色,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加强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强化与更新责任观念和服务观念,探索建立自我革命、改进作风、更新观念的长效机制,保证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教育部2020-2022年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1SZJS54010695)、“西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