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司法厅召开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政策解读辅导会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9-10

9月8日,司法厅召开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辅导会,传达学习《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加强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的通知》,深入解读《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意见》和《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并就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写作说明。司法厅教整办相关负责同志主持辅导会并作解读。司法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参会。

政策解读辅导会上,紧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从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对象、适用情形和“自查与被查”情形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讲清“自查”与“被查”、“宽”与“严”、“早”与“晚”的关系。

会议指出,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是对党员干部、干警职工的关心爱护和信任,要将深化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充分认识、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制定的初衷,解开思想疙瘩,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正面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勇于修正错误。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自查自纠的主动性。要精准把握政策,领悟好、运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这一政策,广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讲透政策,讲清原则,讲明适用情形,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等方式消除迷惘、观望、矛盾、侥幸心理,促使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二要强化政策引导,增强自查自纠的紧迫性。要扎实开展“五必谈”,紧盯关键“提醒谈”、起底案件“重点谈”、讲明利害“感召谈”、把握时机“及时谈”、带着线索“直面谈”,引导党员干部、干警职工消除无需、无关、无用、无力、无感思想上、认识上的盲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主动自查,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放下包袱、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