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司法厅召开《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7-21

7月20日上午,司法厅召开《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主任欧珠永青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旦巴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旦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欧珠永青从《民法典》编纂的背景、民法典章节介绍、与个人生活、行政机关紧密相关的重点内容四个方面做了生动、精彩、全面、准确的讲解。辅导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案例翔实、生动形象,对于司法厅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旦巴指出,《民法典》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能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好用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全区司法行政干部的职责所在。


旦巴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动把《民法典》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民法典》学习自觉化、常态化,推动《民法典》真正入脑入心。二要进一步增强宣传的持续性。要把《民法典》普法作为“七五”普法收官阶段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以及“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建立各层级《民法典》宣讲团,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广泛开展普法宣讲;制作图文并茂的《民法典》知识问答,让广大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发挥新媒体作用,制作《民法典》普法宣传产品,确保《民法典》宣传全覆盖。三要进一步增强贯彻的主动性。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贯穿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始终。四要进一步增强实施的严肃性。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坚持程序意识、公平意识、规则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要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依法公正履行职责,保护群众民事权利不受侵犯。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司法厅设主会场,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在家厅领导、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直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