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用心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在新起点推动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9-03

 

本报拉萨9月2日讯(常川 陈跃军)今天上午,区党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出席。

吴英杰指出,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吴英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概括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西藏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语重心长,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西藏工作绘制了宏伟蓝图,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都很强,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主持讲话和汪洋主席总结讲话要求,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明确的会议任务,充分认识党中央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的充分肯定,坚定做好西藏工作的信心决心。把总书记的肯定和关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做好西藏工作、做好自身工作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三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内涵,坚持西藏工作的政治方向。准确理解“十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联系,使之贯穿于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一切工作,确保西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四要深刻领会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重点任务。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抢抓战略机遇期,用好用足党中央赋予的各项特殊政策,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五要深刻领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新要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进一步推动“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

六要深刻领会做好民族工作的新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七要深刻领会做好宗教工作的新目标,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八要深刻领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边境地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解决好关系边境地区群众特别是一线边民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九要深刻领会巩固生态安全屏障的新定位,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主动保护、积极作为,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十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西藏工作全面领导的新精神,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加大宣传力度,统筹线上线下媒体资源,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及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大力宣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及经验,大力宣传区党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驻村驻寺干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等作用,结合开展“四讲四爱”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宣讲员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场所,深入边境一线和基层农牧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讲,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要加强培训,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区高级人民法院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