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2020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7-24


7月23日,2020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来自全国的74名律师将赴我区各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洪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向“援藏律师服务团”授旗。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一级巡视员王学泽、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夏露、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华出席会议。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副主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肖传江主持会议。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旦巴作工作报告。


张洪波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代表全区350多万干部群众,向司法部长期以来对西藏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援藏律师服务团全体律师为西藏发展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切实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真正用好援藏律师资源。同时也希望新一轮援藏律师积极融入西藏法治事业建设发展大局,当好各族群众的法律宣讲员、风险防控员、矛盾化解员,纠纷处理员和厉行法治的榜样、依法治藏的主力、维护团结的标兵。


启动仪式上,王学泽宣读了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致“援藏律师服务团”的一封信。


肖传江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作出的批示。


旦巴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法律服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二要扎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当好政府的法律顾问、培养当地的法律人才。三要克服困难勇于奉献,务实高效完成好服务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雪域高原。


据了解,2019年7月11日,首批“援藏律师服务团”正式启动。一年来,来自22个省(区、市)的68名援藏律师共免费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人次,为农(牧)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多个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700余万元;受理上访案件59件,化解596起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200余场。同时,经常参与服务地政府重大决策活动、规范性文书起草、重要合同和项目法律文书审查,指导帮助当地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为推进法治西藏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