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时间: 2019-10-10

  

 

第一部分  司法厅系统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司法厅系统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司法厅机关和监狱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所系统12家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组成部分,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法律法规制定项目建议。

3、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等草案。承办各部门报送区政府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以及需要由区政府批准的部门联合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4、承办行政法规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地市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行政法规清理、编纂工作,组织翻译、审定行政法规藏文正式译本。负责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章清理工作。

5、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全区各部门、地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申请区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指导、监督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6、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7、负责全监狱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刑罚执行、罪犯改造的工作。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8、负责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9、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和证书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全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11、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管理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12、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地市管理司法)领导干部。

13、完成自治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设置自治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司法厅机关内设机构20个,包括:驻厅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政治部、法治调研处、法治督察处、立法一处、立法二处、立法三处、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律师工作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装备财务保障处、信息科技处、戒毒管理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后勤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注:司法厅系统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涉及的表格无公开数据。

第三部分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司法厅系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计64,183.4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收入49,589.00万元,年初结转结余收入11,821.16万元,年中调减(盘活存量)收入3,169.59万元,年中追加(调整)收入5642.85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

2018年,司法厅系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53,92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53.62万元,项目支出9,769.40万元,总支出完成总收入的84%,年末结余结转10,260.40万元(基本支出结转339.34万元、项目支出结余和结转9,921.06万元)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18年初预算收入49,589.00万元,年初结转结余收入11,821.16万元,年中调减(盘活存量)收入3,169.59万元,年中追加(调整)收入5642.85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年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计64,183.42万元

数据分析司法厅系统201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较2018减少4,295.07万元,6%。

主要原因为:一是2017年年中预算追加(调整)经费减少。二是2018年盘活存量(收回财政)资金较2017年增加,导致年初结转结余较2017年减少所致。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3,923.02万元,其中:司法类支出7,913.91万元占总支出的15%监狱支出34,972.38万元占总支出的65%强制隔离戒毒支出6,336.88万元占总支出的1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286.63万元占总支出的7%,住房保障支出413.22万元、占总支出的1%。

数据分析:司法厅系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水平较2017相比减少了2678.17万元减幅5%。

主要原因2017年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数达到9,885.32万元(主要是全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2018年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数仅为1,550.90万元(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支出数较少),较2017年支出减少8334.42万元,2018年其他各类支出较2017年均又有所增加,导致相抵后出现总支出减少2678.17万元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司法厅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为53,808.77万元。

按照功能科目分类为:公共安全支出49,108.92万元(司法7,799.66万元、监狱34,972.38万元、强制隔离戒毒6,336.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86.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3.22万元。

按照支出性质分类为:基本支出44,153.62万元(人员经费37,224.13、日常公用经费6,929.49元),项目支出9,655.15万元(基本建设类1,550.90万元、行政事业项目类8,104.25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为:工资福利支出35,968.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043.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56.1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550.90万元,资本性支出5,790.00万元。

年末财政拨款结余结转9,941.11万元,基本支出结转339.3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9,601.7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按照单位(部门)支出结构: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公共安全(类)司法、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及所属监狱、戒毒所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44,153.62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4,817.86万元,增幅12%,主要原因为2018年人民警察执勤岗位津贴调标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2、公共安全(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开展安置帮教、基层宣传、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101.54万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

3、公共安全(类)司法(款)普法宣传(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开展法律普及、法律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482.64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116.73万元,增幅32%。2018年司法厅进一步加强全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等工作所致

4、公共安全(类)司法(款)律师公证管理(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开展律师、公证管理等业务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10万元,与2017年持平。

5、公共安全(类)司法(款)法律援助(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开展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65.04万元,略高于2017年。

6、公共安全(类)司法(款)司法统一考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项),主要用于司法厅开展并组织实施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143.78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37.56万元,增幅35%。由于2018全区司法考试报考人数较2017年又进一步增多,开展考试所需的各类支出也相应增加所致

7、公共安全(类)司法(款)社区矫正(项),主要用于司法厅机关开展社区矫正管理与监督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66.07万元,略高于2017年

8、公共安全(类)司法(款)司法鉴定(项),主要用于司法厅机关开展司法鉴定工作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20万元,2017年基本持平

9、公共安全(类)司法(款)其他司法支出(项),主要用于司法厅机关开展党建、机动经费、政治部干部培训、警务保障、警示教育、戒毒指导、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2675.39万元,2018年相比减少了5918.06万元,减幅69%。减少的主要原2018年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对应该项目的基本建设支出大幅减少所致

8、公共安全(类)监狱(款)犯人生活(项),主要用于监狱系统保障罪犯生活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9、公共安全(类)监狱(款)犯人改造(项),主要用于监狱系统开展改造、教育罪犯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0、公共安全(类)监狱(款)狱政设施建设(项),主要用于监狱系统开展监狱内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1、公共安全(类)监狱(款)其他监狱支出(项),主要用于监狱系统开展其他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2、公共安全(类)强制隔离戒毒(款)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项),主要用于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保障吸毒人员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3、公共安全(类)强制隔离戒毒(款)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项),主要用于强制隔离戒毒系统对吸毒人员开展戒毒、教育、改造等方面发生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4、公共安全(类)强制隔离戒毒(款)所政设施建设(项),主要用于强制隔离戒毒系统开展场所内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方面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5、公共安全(类)强制隔离戒毒(款)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项),主要用于强制隔离戒毒系统开展其他方面的支出,2018年支出数为**万元。

16、住房保障(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主要用于司法厅系统干部职工周转房维修改造方面的支出,2017年支出数为413.22万元,与2017相比增加了352.5万元,增幅581%,主要原因为2018年司法厅周转房维修改造项目大力推进,相应的支出增加较多所致。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项),用于司法厅系统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8年支出数4,286.63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410.88万元,增幅11%,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增加缴存基数提高所致。

五、2018年度“三公”及相关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18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情况表



相关说明

1.本年度预决算支出信息对比: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数1,187.69万元,决算总数为853.89万元,决算较预算减少333.8万元,减幅28%。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1,019.67万元,决算数818.17万元,决算较预算减少201.5万元,减幅20%。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63.4万元,决算数31.1万元,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132.3万元,减幅81%。

  1. 与上年度支出信息对比: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总数853.89万元,2017年决算总数为898.74万元,2018年较2017相比支出数减少了44.85万元,减幅5%。其中: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818.1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数减少8.82万元,减幅1%。公务接待费2018支出决算数31.10万元,2017支出决算数减少71.85万元,减幅57%。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为4.62万元,较2017年增加了4.62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是按照国家司法部统一安排,派遣我厅系统1人公务出国一次。

    2018年,司法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继续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司法厅党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一系列决策部署,2018年全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支出继续保持“只减不增”。有效推进了司法厅系统党风政风建设,提高了厅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的整体廉洁自律水平。

    3.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说明

    2018年,按照国家司法部统一安排,派遣我厅系统1人公务出国一次,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4.62万元。2018年司法厅系统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也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7辆。司法厅系统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44次、公务接待人次2412人。

        六、2018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8年司法厅系统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用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6,92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9.4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18年度政府采购总额1,816.48万元,其中:货物类657.63万元、工程类1,051.65万元、服务类107.2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司法厅系统共有车辆18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0辆、业务用车97辆、专业技术用车9辆、其他用车51。办公用房面积41,981.06㎡、业务用房面积114,035.03㎡、其他建筑物92,119.32㎡。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台、套…)7台。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绩效目标设置、预算执行监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等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文件精神)

1、部门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情况

我厅系统所有资预算资金均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的申报、预算绩效执行的自评、第三方的考评。

2、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情况

已建立扶贫专项资金相关使用与绩效管理等办法,其他规章制度正陆续研究制定中。

3、开展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政策项目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情况

目前,已对2018年重大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目标审核与绩效目标自评、2018年监狱强制隔离戒毒补助资金、2018年司法行政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开展了绩效目标自评。

目前,自评结果为:监狱强制隔离戒毒补助资金绩效自评结果为“优”,2018年司法行政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结果为“良”,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绩效自评结果为“良”。

4、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情况

按照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分类项目及部门个性指标)已建立司法厅机关中的“基层司法业务经费”、“法治宣传教育”、“社区矫正”绩效指标体系。

监狱及强制隔离戒毒系统因无参照体系,且各项经费支出均有我厅与财政部门制定的保障标准,目前未建立核心绩效指标,近年来,监狱及强制隔离戒毒所主要针对“服刑(戒毒)人员改造(脱毒)率”、“服刑(戒毒)人员生活保障水平”、“预算执行情况”、“服刑(戒毒)人员满意率”等情况设定绩效指标。

5、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情况

未建立,为方便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评价的一致性,建议由财政部门征求各单位意见后统一建立。  

6、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情况

我厅系统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未开展,主要是以参加财政部门、国家司法部举办的培训班为主。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政府(务)券资金。

  1. 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在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2.14亿已全部下达。该项目投资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是经自治区发改委立项、批复、下达的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是填补我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空白局面的重要保障。2018年底,全区司法行政信息化已基本建设完毕,目前,司法行政工作网络信息化覆盖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充实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方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有力提升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水平、业务水平、监管水平,大大加强全区司法行政机关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大局的整体能力。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经费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包括按规定收取的各种收入,以及其他来源形成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行政运行支出:指用于行政机关保障其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及一般行政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及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支出:广义指机关发生的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费,侠义还包括机关运行产生的各类车辆运行维护费(保险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因公出国费等。

    注:根据西藏自治区保密局文件证明,司法厅系统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属涉密机构,相关数据暂不予以公开。

    附件:司法厅系统2018年部门决算表(1-8)

附件2:司法厅系统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