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印发通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时间: 2020-02-18

近日,区司法厅先后印发《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紧急通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补充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广泛动员全区广大司法所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基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人的力量。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熟悉民情社情的职能优势和工作特点,积极主动参与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持排查在先,工作重心和关口前移到初始萌芽阶段,及时发现收集矛盾纠纷隐患、线索,做到防患于未然,实现排查工作“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发现的矛盾纠纷隐患和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应调尽调,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结合区情,进一步强化纠纷解决具体措施,采取微信调解、视频调解、电话调解、上门调解、预约调解、巡回调解等灵活多样的便民措施及时就地依法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素,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转化为社会风险,严防别有用心的人借机制造事端,给社会政治安全稳定造成影响。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联防联动,力争做到纠纷不过日、矛盾不过夜,为疫情防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知指出,坚持疫情防控在前,防控排查相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有效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各类法律问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部门有关疫情防护要求,绷紧防护意识,强化防护措施,做好防护工作,确保自身安全。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所、人民调解等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一步凝心聚力,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司法行政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