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转作风办实事全力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8-09
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近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将政法系统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分解细化措施,制定印发了《司法厅系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统筹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公共法律服务,落实七项任务,转作风办实事,全力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平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自治区司法厅初步打造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法律职业资格、行政复议为一体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重点设置了绿色通道、法律援助岗、法律咨询岗、公证岗、厅领导接待岗、综合岗等窗口,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493批次、774人。其中,法律咨询483次、办理法律援助96件、办理公证10件,发放法律援助、公证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进一步优化完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安排援藏律师值班,用活优势资源,在线解答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为广大来电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指导全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各类免费咨询服务9169人次;司法鉴定机构上门服务5次,减免司法鉴定费用9000余元;仲裁机构推行邮立案、邮寄送达等共61件,为当事人减少维权成本1464元。
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按照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困难事、烦心事。结合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罪犯等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区妇联、团区委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相关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在刑罚执行机关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扩大法律服务工作覆盖面,定期向各监所指派律师,解答罪犯在法律方面遇到的困扰,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推进解决无律师县域问题,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持续推进无律师县域基本法律服务,主动加强沟通协调,想方设法解决无律师县域问题。充分摸底调研全区无律师县域状况,科学分析“无律师县”存在的问题,并向司法部提交了《关于解决县域无律师事务所有关问题的请示》,力争在西藏无律师县域设立律师事务所方面给予相关扶持政策。目前,司法部已动员内地30家大所强所在西藏30个无律师县域设立分所。为进一步提升西藏县域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和律所的管理能力,举办了“无律师县”律师管理培训班,扎实推进解决“无律师县”工作。
推动律师服务全覆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为满足西藏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自治区司法厅认真落实《关于“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开展的细化方案》,主动做好沟通对接工作,组织开展了有关调研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工作纪律,持续推进“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统筹协调援藏律师到自治区法律服务中心、7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部分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服务,用活优势资源,推动县(区)律师服务有形覆盖。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援藏律师服务团”共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咨询服务8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84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70余万元。
设立县域公证业务受理点,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开展县域设立公证咨询受理点相关工作的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先后在当雄、仲巴、加查等35个县域公证业务咨询受理试点开展了试点工作。聚焦公证法律服务“办证慢、办证难、办证远”等问题,进一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县域受理点共受理审查公证事务622件。同时,为确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53次,减免公证费用17754元。
帮助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持续实施《司法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在各类调解组织设立民营企业纠纷化解绿色服务窗口,专门为涉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提供调解服务,市县两级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共设立民营企业和商会纠纷调解服务窗口80个,切实满足民营企业对法律服务的新需要,为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保障。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实施方案》,为西藏商会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合作搭建联系平台。
目前,全区74个县工商联、64个商会与全区65家律师事务所搭建了合作平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律师参与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人数达137人次、开展企业法治讲座109场次、服务民营企业达370余家。
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办实事。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有效覆盖。根据村(居)交通便利、经济较发达、人员较密集、矛盾纠纷频发等实际情况,每名律师分配5个村(居),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人数达447名,实现1765个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有效覆盖,律师进村居实地开展法律服务93次。建立微信工作群。从区级至县级建立三级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把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员、律师、村(居)班子作为微信群成员。通过在线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有效解决偏远乡村法律服务需求。同时,将基本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法制讲座等通过微信工作群中传播学习。公示顾问律师信息。将顾问律师单位、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示于村(居)委办公场所或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有形覆盖,确保群众遇到问题能及时联系到律师获得法律援助。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开展为民办实事80项、159件,解决了一批惠民基础设施、便民服务措施、利民暖心措施,在实践干事中赢得民心民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