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全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7-26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2022年7月25日上午,全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拉萨开班。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区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办案能力水平,加大纠错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藏向纵深发展。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珍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自治区、地(市)、县(区)三级行政复议机构承担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专兼职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徐运凯副局长受邀亲赴西藏授课。徐运凯副局长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中国特色行政复议制度发展展望”主题,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主线,从全国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总体情况、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及主要问题、行政复议法修订情况及行政复议工作发展展望4个方面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徐运凯副局长的授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视野开阔,精辟透彻、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操性,极大地提高和深化了参训学员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

开班式上,罗珍副厅长围绕培训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认清行政复议工作面临的形势,积极应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突出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严守培训各项纪律,参训学员一定要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加强交流研讨,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疫情防控规定,确保培训班绝对安全。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同时还邀请了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高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9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课程设置既有行政复议制度前沿理论,又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实务操作,还有典型案例交流和结构化研讨,将极大丰富拓展参训学员的工作思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