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对口支援

【律师援藏情】——记比如县援藏律师王满都呼事迹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6-30

王满都呼律师是“援藏律师服务团”的一员,在比如县一年的援藏律师工作以来,法治宣讲、接待群众来访、法律援助等方面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在当地群众心中播下了法治思维,增强了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

    严格践行职业操守,扎实做好援助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动深入学校、村居、机关单位,组织举办法治讲座7次,受教育群众达1200余人次,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帮助项目部门和施工企业审查项目合同17份,有效减少了合同纠纷。二是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发放个人名片1500份,加大群众对援助律师的知晓率,有效打开了工作局面。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6次,代写法律文书60件。三是依法开展法律援助。参加政法委、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案件讨论,办理指定辩护案件16件,其中刑事案件10件(未成年人案件1起,已结案6件,认罪认罚7件),民事案件6件。四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与比如县司法局干警之间的沟通、交流,对其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进行力所能及地帮助和指导。

    维护社会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8月,比如县羊秀乡伙兴村村民扎某因与四川宏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雇佣产生的纠纷,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来到比如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法律援助律师王满都呼热情接待了扎某,安抚了扎某低落复杂的情绪,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告知解决困境的法律途径,受理了此案件,并无偿担任了扎某的民事诉讼委托代理人,为其代写民事起诉状,诉至县法院,法院支持了扎桑的诉讼请求,最终全额追回了17万余元欠款。为维护社会贫弱群体的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比如县引发“快递”风波,快递收费的问题已持续多年,因其有利润、市场一直存在,但是多次出现因费用问题引发的争吵、不满屡见不鲜。王满都呼律师发现该问题后,在向自治区12315平台举报的同时,及时向比如县检察机关进行反映。在王满都呼律师和县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那曲市邮政管理局迅速做出回应,决定对比如县快递系统进行为期半年停业整顿。5月初,比如县快递公司正式恢复营业,经核实,那曲所有县区快递服务不再收取配送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