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10-23

 

加强学习更新观念 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吴英杰主持

本报拉萨10月22日讯(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杨晓渡同志在我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坚持在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中央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吴浩同志等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机遇,立足西藏实际,加强顶层设计,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等,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密切与尼泊尔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把“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要加强我区与成渝地区在就业就学、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积极引导、推动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和各族群众到成渝地区就业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入研究、认真论证、科学规划,抓紧打造拉萨与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等一体化发展经济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西藏文物平安工程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体性保护项目,加强西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建设,加大红色遗迹保护利用力度,充分挖掘、整理、宣传其体现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使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作用。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注重基层需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确保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

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深化中尼“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坚定不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管理,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组团式”援藏等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僧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心灵深处;将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热情劲头,开创全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西藏实际,强化思想认识,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大科技改革力度和科学知识普及力度,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着眼长远,抓紧提出有效措施,着力培养一批符合西藏经济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少数民族优秀科技人才,推动我区取得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通过脱贫攻坚,自治区培育壮大了一批长期起支撑作用的特色优势产业,极大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影响带动了信教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培养锻炼出了一支了解基层、对群众有感情、工作有能力、解决困难有办法的干部队伍,改善提高了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下一步,要切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把工作重点从解决产品“有没有”转到产品“优不优”“够不够”上来,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致贫返贫的群众动态清零;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确保住得下、能融入、可致富;要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要建立倒查机制,聚焦“做没做”“做没做好”等问题,扎实落实好各项帮扶举措,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要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开办专栏,让群众自己讲述脱贫攻坚为家乡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讲述就业培训等给自己和家人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正视听,更好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坚决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会议要求,要用心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杨晓渡同志在我区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落实好中央关于西藏边境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的部署要求,以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狠抓反分裂斗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矛盾纠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扎实开展好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