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西藏农牧学院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强调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10-02

 


根据区党委统一安排,9月3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西藏农牧学院,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这是宣讲现场。本报记者 李洲 摄

本报巴宜10月1日电(常川 陈跃军)根据区党委统一安排,9月30日下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西藏农牧学院,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新时代西藏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

“40多年前我曾来过这里,西藏农牧学院筹建之初的景象我记忆犹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拥有6000多名学生、设施优良、功能齐备的高等院校,西藏农牧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例子,充分体现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心。”宣讲伊始,吴英杰开宗明义一番话,说出了西藏发生翻天覆地历史性变化的根本原因。

宣讲中,吴英杰系统回顾了1980年以来,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主要特点和历史影响,深刻阐释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传承与发展、坚持和创新、相同和不同、关心和要求。他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能为西藏想到的都想到了,能为西藏做的都做了。

西藏各项事业的每一分成绩、每一点进步,无不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伟力,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正确。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吴英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通过大量生动鲜活事例,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阐释。他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升了西藏战略定位,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既有战略上的谋篇布局又有关键处的出招落子,既体现政策的连续性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树立了新标杆,开启了新征程。

吴英杰强调,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广大师生是实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擘画宏伟蓝图的重要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全区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青春寄语和殷殷嘱托,积极投身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贡献力量。

一要自觉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切实从身边的发展变化中,体会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关心关怀,体会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师生的谆谆教导、殷切期望,自觉把总书记的崇高威望、领袖地位深深扎根于心,发自内心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

二要自觉做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对分裂的表率。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三要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表率。充分认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握好“一”和“多”、“同”和“异”、“恒”和“变”的关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彼此尊重,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酥油和糌粑一样紧紧揉在一起。

四要自觉做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表率。对宗教保持清醒认识,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用所学知识影响带动家人和朋友移风易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五要自觉做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表率。进一步增强信心,相信自己不管是在区内就业还是到区外就业,都能发挥所长、施展才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要发挥自己对家乡充分了解和饱含深情的优势,立志于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要拥有“吃苦是福”的胸怀与格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努力在历练中成长成才。

六要自觉做守护好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表率。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思想观念,继承弘扬优良传统,主动扛起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积极保护、有所作为,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七要自觉做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表率。进一步强化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增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吴英杰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全区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团组织等作用,采取通俗易懂、春风化雨的方式,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学校党组织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委会、党支部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反复学、深入学、持续学,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广大教师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融入教学工作,结合不同阶段学生实际情况讲解会议精神,推动会议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宣讲结束后,吴英杰围绕西藏农牧学院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来自动物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和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的各族学生自发来到吴英杰面前,报告学习体会,并邀请他品尝自制的手工月饼。吴英杰非常高兴,与大家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的家乡和所学专业,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情同手足的良好氛围“点赞”。吴英杰愉快接受同学们的合影请求,并邀请大家在食堂一起进餐,与学生们边吃边聊,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加强体育锻炼,将来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学们表示,一定珍惜时光、不负期望,努力成长为服务国家和西藏建设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