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时间: 2022-01-21

 录

第一部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藏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藏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3.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承办各部门报送自治区政府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4.承办自治区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地市各部门实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自治区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组织翻译、审定政府规章藏文译本。负责组织开展政府规章的清理、备案审查工作。

5.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地()行署(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申请自治区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6.承担统筹规划全区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全区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全区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7.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等法律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香港、澳门及其他省市的律师担任委托公证人的委托和管理工作。

8.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西藏片区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审核、授予和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全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9.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枪支、弹药、服装、警车、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信息科技等保障工作。

10.规划、协调、指导全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司法厅机关、直属单位警务管理和综合督察工作。协助各地市管理司法处()领导干部。

11.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司法厅系统包括司法厅机关本级,直属监狱戒毒所。均为财政全额保障的行政单位。司法厅系统编制**人,在职干部()**人。

司法厅机关:自治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内设机构20个,包括:驻厅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政治部、法治调研处、法治督察处、立法一处、立法二处、立法三处、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律师工作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装备财务保障处、信息科技处、戒毒管理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后勤服务中心。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监狱系统:**所监狱戒毒系统:**所戒毒所。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收支总预算64573.4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573.4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52747.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2.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04.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8.93万元。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收入预算6457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573.42万元,占100%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457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563.43万元,占81.4%;项目支出12009.99万元,占18.6%。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573.42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4573.4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64573.4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52747.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2.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04.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8.93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例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573.42万元,比2021 年执行数增加798.99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在职人员人数增加导致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52747.51万元,占8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2.83万元,占7.5%。卫生健康支出3204.15万元,占5%。住房保障支出3778.93万元,占5,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1.司法厅机关:

1公共安全支出()司法()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4827.4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4886.69万元减少59.27万元,下降1.2%主要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导致

2公共安全支出()司法()法治建设(项)2022年预算数为131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1453.6万元减少143.6万元,下降9.9%。主要是因为根据执行进度原因,在安排2022年预算时压减有关项目经费所致

3)公共安全支出()司法()信息化建设(项)2022年预算数为1705.92万元,2021年执行数326.66万元增加1379.26万元,增长422%主要原因是安排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运维费导致大幅度增长所致

4)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其他司法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048.9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986.68万元增加62.27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安排警礼服购置费及增加基建项目审计费,减少其他项目经费后,增减相抵所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86.6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556.29万元增加30.37万元,增长5.5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经费正常增长所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2022年预算数为2.1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2.1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新增安排司法厅高龄老人健康补贴项目所致。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19.0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302.52万元增加16.53万元,增长5.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经费正常增长所致。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68.3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65.37万元增加3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经费正常增长所致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443.2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422.77万元万元增加20.47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经费正常增长所致

2.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

涉密信息不予公开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例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43.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8.52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715.3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22“三公”经费当年财政拨款预算618.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5.18万元无因公出国()费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2021“三公”经费预算631.46万元相比减少13.2万元,下降2.1%,其中:公务接待费较202131.35万元相比减少8.27万元,下降2.6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的600.11万元相比减少4.93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我厅系统积极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党委有关实施办法,严格控制“三公”预算支出,继续执行“三公”预算只减不增,故“三公”经费预算安排逐年减少。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207量,2022年国内公务接待预计100批次、1400次(预计低于2021年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2司法厅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5.31万元,比2021年预算728.19减少12.88万元,降低1.8%。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安排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食堂补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导致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93.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126.9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17.0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0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25辆、机要通信用车22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7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1辆、其他用车7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日常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2台(套)。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车辆更新购置资金。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例如: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81个,资金12009.99万元,其中:地方资金12009.99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2个,分别是(项目名称警用装备费,资金550万元;项目名称信息化系统运维费,资金1705.92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19%。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见附件)。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司法厅系统无扶贫资金预算。

(六)政府债务情况。

司法厅系统无政府债务情况。

注:相关涉密信息未予公开并做隐藏处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