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时间: 2022-03-13

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抓落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藏的重要内容。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着眼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全局,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及分工方案。三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治区对7个地(市)、14个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察,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依法有效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九进”扎实推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树牢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反分裂斗争持续加强。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维稳工作长效长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平安西藏”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二是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紧扣“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6%,纾困解难减税降费超41亿元。各类市场主体超过40万户。健康西藏行动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三是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获批设立。全区湿地面积达652.9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1.39亿元,安排生态岗位46.62万个。全区主要城镇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三、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立法工作。科学编制《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规章立法规划(2021—2025年)》《2021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交《西藏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西藏自治区消防条例》《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出台《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西藏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管理规定》等7件政府规章。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成《拉萨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西藏自治区外商投资企业管理与服务办法》等3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四、促进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和《西藏自治区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一网三平台”建成运行,五省“跨省通办”上线运行,通过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法治政府建设。西藏政务服务网累计注册个人用户数262.66万个、法人用户数26.6万个,2021年个人用户访问量45.57万次、法人用户1.47万次。全流程使用西藏政务服务网可办理事项202项,并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事项全部迁移至政务服务APP。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国首创探索推进“三级一窗”“零差别”综合受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二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同级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39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12件,建议提案办复率100%、满意度100%。三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出台《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完成自治区行政执法综合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五、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2021年,全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2.73万余人次提供各类免费咨询服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626件,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847万余元。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2021年,全区各类调解组织持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2%。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出台并实施《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全面推进精准普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扣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创新和丰富普法方式,扎实工作、拼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