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西藏自治区有力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作者: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6-15

本网拉萨6月14日讯(记者 彭婧 德庆占堆)2022年6月1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区司法厅召开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副处长顾江益回答了记者提问,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益西旦增主持新闻发布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德庆占堆 摄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印发实施,全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半年有余。

区司法厅立足西藏区情和行政复议工作实际,严格规范有序落实好中央明确的改革目标任务,紧盯改革核心点和关键处,在推动体制机制科学、机构人员优化、工作质效提升上持续发力。

据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介绍,自2022年1月1日起,除实行中央垂直领导或以中央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海关、金融、税务等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全区县级以上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统一管辖以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政府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益西旦增

“改革后,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分散的职责得到有机整合,做到一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以‘一个口子’对外,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统一送达’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新模式,更有利于人民群众找准改革后的行政复议机关和行政复议机构。”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说。

新闻发言人: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张宏发

会议提到,2022年1月1日,区市县三级行政复议职责全部按要求集中整合完成,全区的行政复议机关由原来的2558个减少至82个,其中自治区1个、地(市)7个、县(区)74个。截至2022年5月31日,整合后的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申请70件,受理63件,其中办结44件、正在办理19件,办结率为69.8%,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2%。

据悉,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大厅于2022年1月1日建立并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档案室、接待室等办案场所;市级层面,5个地(市)已在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行政复议咨询接待窗口。县级层面,73个县(区)已在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接待窗口。

截至目前,区市行政复议机构共建立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听证、调解等各个环节改革配套工作制度26项,为行政复议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区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37个,其中自治区1个,地(市)4个,县(区)32个,尚未成立的地(市)、县(区)正在加快筹备成立中。  

新闻发言人: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副处长 顾江益

据统计,2022年1月1日以来,区司法厅直接指导各地(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6件,解答各类行政复议咨询100余人次,为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预防行政争议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办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西藏司法系统将继续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办案质量为目标,以化解行政纠纷为目的,以健全行政复议制度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总结、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向深入,不断促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和谐西藏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