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司法厅召开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推进会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9-17

9月16日下午,司法厅召开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推进会,传达学习郭声琨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陈一新同志在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孙瑞标和何文浩同志在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上的讲话、孙瑞标和何文浩同志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与区党委见面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司法厅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联合督查情况,总结厅系统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研究解决教育整顿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对教育整顿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张会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及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厅教整办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指出,司法厅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中央督导组悉心指导和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环节举措,紧扣“一条主线”,落实“两高要求”,坚持“三个突出”,狠抓“三个环节”,统筹“三个专项治理”,推进“五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五项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再提升、理论根基再夯实、思想认识再统一,教育整顿阶段性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第一批教育整顿充分证明,抓住政治忠诚这条主线,才能抓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纲”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的“魂”。各级各部门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紧盯“八个短板弱项”,对标对表处理好“七个关系”,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下定决心、细化措施、全力攻坚,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学习教育要再鼓劲。要继续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学真信真用;要充分运用“八学”方法,在“活、新、实”上下功夫,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教育质量;要召开学习成果研讨会,引导干部职工真正把学习教育与解决思想问题、破除作风顽疾、破解工作难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行动实践。同时要立足主责主业,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和基层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自查自纠要再发力。要严格落实“五必谈”,不厌其烦、不厌其细,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透讲细讲到干部职工心坎上,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神,掌握“自查从宽”适用情形、适用期限;要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强化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讲清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严重后果,打消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切实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查纠整改的内生动力;要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鲜活教材,引导干部职工在组织查处前主动交代,解决“老问题”,防止“新问题”;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头自查自纠,示范带动干部职工主动查找不足、反映情况、说明问题;要“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畸轻畸重,确保问题查纠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三是顽疾整治要再深入。要将第一批教育整顿尚未完成整治的顽瘴痼疾延伸至第二批;要聚焦全国和全区教整办确定的顽瘴痼疾整治重点进行全面排查起底,彻底清理整治;要结合厅机关实际,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和队伍管理“宽松软”、作风“庸懒散拖”等问题纳入顽瘴痼疾一并整治,努力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一并整改、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按照区教整办的要求,定期上报干警违纪违法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情况,组织各监所深入开展顽瘴痼疾线索核查,确保顽瘴痼疾全面整治、彻底整治;要加大“零报告”单位部门的督导指导,督促其彻查问题、找准问题、填报问题;四是“两个批次”要再统筹。要针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和违纪违法查处情况进行深入剖析,认清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是条线问题还是区域性问题,找准问题成因,为第二批教育整顿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要总结集成第一批教育整顿好经验好做法,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加以运用和深化。五是制度建设要再推进。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一项关键性任务,重视顶层设计,加大力度推进,靶向顽瘴痼疾,形成制度机制,整治顽瘴痼疾。要做好建章立制“立改废”,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让制度更精准、更有效,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