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十大法治人物”事迹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24

(自治区司法厅 自治区普法办)

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建设法治西藏。

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西藏建设工作,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系统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藏进程,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法治西藏建设过程中,全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群众认可的典型人物。他们有的默默耕耘、辛勤付出,有的任劳任怨、一心为民,有的忠诚担当、敢于亮剑;他们长年累月奔波在基层一线,活跃在田间地头,践行法治理念,彰显公平正义,在高原大地传播法治精神,为各族群众送去了法治温暖。

今天,本版刊发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十大法治人物”事迹(排名不分先后)。让我们记住这些法治人物,并向他们致敬!


在基层撒播法治的种子

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孔美村第一书记尹传奇:

2019年1月1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四级调研员尹传奇来到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孔美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从机关干部到村干部,从吃不惯糌粑、喝不惯酥油茶到不吃糌粑、不喝酥油茶就觉得一天没吃饱饭,尹传奇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村民也从刚开始的观望到信任这个年轻的小伙子,遇到什么事情都愿意找他。

在调研中,尹传奇发现,村规民约针对性、时效性不强,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是制约这个边境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为改变这一现状,尹传奇与村“两委”班子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目前,藏汉双语版的《村规民约》已经印刷成册,发放至全村村民手中,这是全区行政村当中第一个实现藏汉双语、一户一册、涵盖中央和自治区最新法治精神的村规民约。

学法用法,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在尹传奇的建议下,孔美村党支部制定并完善了村党支部成员学法用法制度意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村党支部学习内容,列为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的“硬杠杠”。为了让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他积极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引导村民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意识和习惯。

为助力脱贫攻坚,在尹传奇的带领下,2020年5月13日,定日县尼辖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0只。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合作社转转,谋划合作社下一步发展。

“尹传奇在任孔美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带领农牧民移风易俗、脱贫强志,守土固边,践行宪法法律精神,以实际行动做边境乡村法治建设的带头人。”定日县尼辖乡党委书记索多说。


从麦田走来的立法工作者

自治区人大民宗外侨委民宗处处长刘玥:

2020年1月1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票通过,西藏在自治区层面首次就民族团结事务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正式诞生。“从2014年开始民族团结立法前期调研,到法规正式表决通过,一路走来,真是太不容易了。”刘玥说。

作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民族宗教处处长,刘玥全程参与了《条例》的起草修改,见证了《条例》的诞生。《条例》在最终审议之前,刘玥和专班成员共进行了3次封闭式改稿,先后在北京、西藏召开6场专家咨询论证会,征求了数百位领导、专家和各级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1424条,修改21稿。

1999年,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的刘玥被分配到林芝市朗县子龙乡政府工作,并被委派到堆巴塘村协助村委会工作。从那时起,她深切地体会到农牧民群众对法律的渴望,让法治的种子在千家万户生根发芽成为她毕生的理想。

在工作中,刘玥以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为己任,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实际行动与不合法行为进行斗争。她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活动,认真撰写执法检查报告,与执法检查组成员一起找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为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刘玥先后参与藏医药、藏语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相关调研工作,为推进民族宗教领域立法工作而努力。她说:“立法能够把老百姓的意愿反映出来,用法律法规来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群众心中的“阿古”

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

“阿古”是藏北那曲羌塘一带对德高望重的男性的尊称,意为“叔叔”,饱含着敬重和爱戴。在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古”。

“阿古,谢谢您帮忙调解。之前我讨要了多次工钱,一直没结果,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2019年7月22日,在那曲镇仁毛社区“阿古白琼”调解室里,一起债务纠纷得到解决,申请人次某和被申请人马某通过白琼的调解握手言和。

“如果一件纠纷得不到妥善处理,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正是带着这样的朴素情怀,1993年至2011年,白琼任那曲镇三村党支部委员、和解组组长,2012年获那曲县优秀调解组组长,2019年被评为那曲市色尼区金牌调解员、那曲市金牌调解员和西藏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员。

多年的调解实践工作让白琼意识到,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矛盾纠纷的根源之一。因此,他时刻把普法宣讲牢记心间,把每一次宣讲、每一次矛盾化解、每一次入户走访当作一次流动式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据统计,自2012年成为一名宣讲员以来,白琼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解答法律咨询人数200余人。

2008年至2011年,白琼三次被聘为那曲县政府工作评议员。“当了三年评议员,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县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向上级汇报和反映过大大小小十几件事情。”他说,“只要对群众有益,给政府提一些好建议,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2019年10月13日,在那曲市色尼区,以白琼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阿古白琼”调解室挂牌成立。他说:“只要工作需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遵纪守法是企业家的底线

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尼玛扎西:

“企业必须在党纪国法以及相关政策制度的框架下运行。”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尼玛扎西说。从1993年创业的3个人,到今天集团公司拥有1600多人,20多年来,在尼玛扎西的带领下,宏绩集团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区龙头企业之一。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首要的是诚信经营、遵纪守法。要认清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违纪违法的事情绝不能做。”从公司成立之初,尼玛扎西就是这样做的,因而他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诚信经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2020年7月,在宏绩集团一次常规巡检中,尼玛扎西发现部分员工劳动合同存在漏洞,要求迅速整改,从而避免了员工合法权益受损。在他的牵头下,宏绩集团在2007年与律所建立了常年法律顾问机制;2015年3月成立了集团风险法务部,2020年成立党团工会纪检办。目前,宏绩集团已基本形成了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体系。

宏绩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集团及所属公司拥有员工1600多人,年均提供临时就业机会4000多人次。近年来,集团为扶贫助学、抗震救灾、农牧民培训、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赞助资金3000多万元。同时,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乡村改造、震后重建等方面投入资金2660万元。

“集团在原有法务机构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依法办事,诚信守法,使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尼玛扎西表示。


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昌都市江达县字嘎乡字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琼:

走进昌都市江达县字嘎乡字呷村,提起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琼,大家伙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阿琼在村民眼里却是普法的良师。从走上普法宣传工作岗位的那一刻,他那潜心学法争当普法排头兵的意识和干劲,犹如喷发的泉涌,时刻渴望在法律的知识海洋中遨游。几年来,他先后学习了与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2019年6月,字嘎乡易地搬迁安置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年逾花甲的阿琼本来身体就不好,又有常年胃病,但在普法宣讲场上,他咬紧牙关,顶着炎炎烈日,忍着胃痛,解答了20余名群众提出的土地、资源等方面的30余个问题。2013年以来,阿琼每年开展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宣讲上百次。近5年来,字呷村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

2018年,阿琼的表哥未经审批私自建房,还仗着自己的亲属身份要求阿琼给予方便。阿琼同驻村工作队一道,制止了表哥的违法行为。此后,阿琼是“黑包公”的说法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当地村民口中传开。群众纷纷点赞:“有他这样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放心。”

2020年7月,与字呷村毗邻的德登乡的一户村民家中的十几头牦牛突然出现在字呷村的地界里。在牧区,牦牛越界是常有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当,一场矛盾纠纷在所难免。阿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两个乡的村民愉快地和解了。

“没有一句华丽的语言,只有一腔为民的情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只有默默无闻的付出。”江达县司法局副局长仁青说:“在江达县,阿琼是‘法治江达’精神的典型代表。”


两次进藏的“律师阿佳”

“援藏律师服务团”律师阮巍:

2019年7月10日,阮巍作为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的第一批援藏律师,来到察雅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2020年4月,察雅县的援藏工作快结束了,阮巍又主动报名来到贡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继续从事法律援助工作。

担任法律援藏律师以来,阮巍先后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代书100余份,被当地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律师阿佳”;先后为农民工免费代理、调解拖欠工资案件几十起,追缴欠款和工资200余万元。

在承办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中,鉴于嫌疑人患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阮巍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将强制措施改为取保候审,有效维护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援藏期间,阮巍还为当地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为政府及其部门提供免费的法律顾问服务,为各部门拟签订的合同和协议进行修订完善、提供法律意见,并积极参与当地涉及民生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招投标、谈判、合同审核工作,有效避免了法律风险;对政府及其下属部门对外发生的纠纷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在办案之余,阮巍还抽出时间,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军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10余场次,以案释法,宣讲劳动合同、婚姻家庭、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援藏律师的社会知晓率,在服务地营造了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我两次进藏,能够为这里的人民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努力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一生的荣耀。”阮巍说。


做爱国守法的高僧大德

昌都市察雅县向康寺民管会主任曲珠·洛松江村:

曲珠·洛松江村是昌都市察雅县向康寺活佛,现任自治区政协常委、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昌都市佛协副会长、察雅县政协副主席、向康寺民管会主任。

多年来,他深居简出,潜心钻研佛法,在宗教上有了一定的造诣。同时,他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对广大信众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

他凭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主动开展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倡导广大僧尼和信众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团结。在全区开展的“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积极组织僧人学习有关文件,主动向僧人宣讲有关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率先落实防疫措施,倡导信教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他号召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自愿捐款筹资,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此,他个人带头为武汉捐款15万元。在他的号召下,寺庙僧人自愿捐款近40万元。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他主动签订《助力脱贫攻坚、减少信教群众宗教消费》目标责任书,教育寺庙僧尼坚决不能收取贫困户布施。他主动深入信教群众中宣传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鼓励引导群众理性信仰宗教,积极投身生产劳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曲珠·洛松江村说:“让我引以为豪的事情之一,就是自当上了寺民管会主任后,寺里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数年来,他获得“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多次获得“自治区爱国守法先进僧尼”“昌都市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察雅县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等荣誉。


以身作则践行法官的忠诚

米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春强:

生在墨脱、长在墨脱,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墨脱。2003年,春强从西藏民族学院法律系毕业后,主动向组织申请回到家乡,进入墨脱县法院工作。

在春强的心中,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在审理的一起拖欠工资的纠纷案中,几名外来务工人员被承建方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付工资。审查案情后,春强主动邀请发包方参与到法庭调解,融法、情、理为一体,对发包方做了大量的说服、调解工作。第二天,发包方就主动将尚未结清的工程款支付给了被告承建方,承建方也当即兑现几名外来务工人员工资。

在由春强带队的一次执行案件中,当被执行人看到法院执法人员和车辆后,情绪极度不稳定,多次要挟、拉扯、推搡执法人员,态度极其恶劣。春强不妥协、不冒进,沉着指挥,及时将现场情况电话向院长作了汇报。在法院院长请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后,立即决定对被执行人实行拘留。

“在家乡工作,自然免不了涉及亲情、乡情的案件,但是在原则问题上,他始终秉公执法、不偏不倚,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身作则践行一名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忠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墨脱县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二级法官白玛玉珍说。

春强说:“作为一名法官,不要把自己当成‘官’。只要落实‘三个规定’,没有办不了的案件。”2014年6月,春强被中宣部、最高法授予“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同年10月被最高法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2019年,春强服从组织安排,离开墨脱,任米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退休不褪色的法律践行者

日喀则市昂仁县退休干部加措:

他有34年党龄,曾在政法系统多个岗位工作;他退休后仍然义务担任法治宣传员、执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用满腔热血书写着对法治的信仰。他就是昂仁县退休干部加措。

退休以来,加措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政法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义务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居民的各种法律问题,用藏、汉两种语言进行普法宣传,传播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促进了社会和谐。

2016年12月,昂仁县卡嘎镇群众旦木真在昂仁县某建筑工地打工近一年,年底却拿不到应得的工资。无奈之下,旦木真找到加措。看着旦木真拿在手中漏洞百出的合同,加措哭笑不得,仔细地从合同中寻找线索,帮助旦木真起草起诉书。最终,经法院判决,旦木真拿到了应有的劳动报酬。

为给一个偏僻村庄的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加措自己租车,自行准备宣传资料,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内容。通过多年宣传,当地的犯罪率大大降低。在宣传中,他用自己当过检察官、法官的经历,以案说法、以例释法,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阐述艰难晦涩的法条,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法律的基本准则,引导群众自觉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党和昂仁的老百姓培养了我,我现在退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为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退休以来,加措先后接受各类咨询300余次,主持调解百姓身边的婚姻家庭、财产权属纠纷、人身权益保障、劳动关系纠纷等案件450余件,受益人群达数千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一致认可。


用过硬本领守护百姓安宁

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级警长旦增晋美:

他目光如炬,明察秋毫,对各类线索深刻分析、精准研判;他惩恶扬善、伸张正义,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浑然正气维护一方安宁,用担当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他就是旦增晋美,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级警长。从警6年来,他主办、协办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和专案1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015年,刚入警的旦增晋美,奔袭两千余公里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卖妇女。被解救妇女与亲人重聚的那一刻,他对警察这份神圣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每次执行危险的任务中,旦增晋美总是第一个冲进现场,他把安全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王尚昆说。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以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暴力手段,长期控制出租车运营,非法牟利,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接到举报后,旦增晋美深入调查摸排,先后走访11家单位、100余名当地群众、50余名出租车司机、60余名停车场管理人员和受害群众,详细了解案情,深入查证各方面证据,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在连续蹲守150多个小时后取得了关键证据,果断出击,最终成功打掉了扰乱破坏社会正常秩序长达10年之久的以扎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

心系人民群众,胸怀公安刑侦事业。在几年的实践中,旦增晋美积累了丰富的案件侦破知识,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犯罪分子的“克星”,用满腔热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