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在成都签约启动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8-27

 

为主动适应新时代监狱工作发展需要,深入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促进西南地区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8月25日,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在成都签订并正式启动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


仪式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卫东,重庆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胜明,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华共同签订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机制,五省(区、市)监狱将按照“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办案、执法协作等系列机制;由成员单位每年共同商定标准化协作主题,以轮流主持的方式开展标准化工作联合调研、课题攻关;每两年推荐一批可供观摩学习的“管理规范监狱”,供协作机制各省区市监狱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依托五省(区、市)监狱学会、协会,每年统筹刊发一期特刊,发布课题研究成果和标准化工作成功做法及先进经验,展示五省(区、市)基层监狱标准化工作成效,供各监狱参阅参考;探索建立民警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机制,通过五省(区、市)监狱间互派民警跟班学习、交流考察,联合开展实战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民警规范执法水平,打造新时代过硬队伍。

与会代表一致审议通过2020年度协作研究主题,将以“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监狱AB门标准化管理”为目标,确定了牵头单位和成果发布方式,并决定今后将按照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和西藏监狱管理局每年轮值主持协作机制日常事务的方式,确保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据悉,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是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发起倡议,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四省(区、市)监狱管理局积极响应、共同协商,经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批复同意后建立的。

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负责标准化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成都周边相关监狱分管标准化工作的监狱领导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