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司法厅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5-12

5月11日,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副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肖传江主持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相关部署要求。


会上,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旦巴和厅党委班子成员罗旺次仁、王立平、田荣超、张宏发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其他厅党委班子成员加永仁青、于续文、陈京涛和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以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书面发言。


肖传江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总结交流发言,肖传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深刻、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一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明确提出了脱贫攻坚地目标任务,三是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四是科学指引了脱贫攻坚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14亿中国人民的深厚情怀。


肖传江强调,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针对全区广大农牧民群众“法治贫困”实际,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围绕“扶贫必扶法”,进一步做好法治扶贫工作。二要围绕“智志双扶”,通过普法宣传、用好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等方式,丰富法律服务供给,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教育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把脱贫攻坚特别是定点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为督导检查重点,推动厅系统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要按照既定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实实在在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在6月底前“交总账”。


会议还通报了司法厅系统定点扶贫厅级干部担任驻村点脱贫攻坚工作包村督战责任人相关情况和厅党委调研组赴那曲市比如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情况。


肖传江要求,一要把督战责任清单和政策要求学习领会透、标准掌握好、清单任务明,严格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落实督战工作。二要重点围绕驻村点群众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和饮水保障四个方面,结合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督战各驻村点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建立健全督战联络员机制,明确督战内容、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保证督战工作实效。四要在督战工作中做好新旧对比宣传,通过各类新闻媒体讲好驻村点脱贫攻坚好故事。五要厘清驻村点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产业扶贫能力,形成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六要教育引导驻村点群众树立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致富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在家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厅机关各处室、厅直拉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