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抗击疫情,西藏律师事务所在行动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4-10

疫情发生以来,泰和泰(拉萨)律师事务所、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为依法防疫保驾护航。


泰和泰(拉萨)律师事务所以“泰和泰”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推出疫情防控法律风险分析系列专业文章,对于社会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分析意见。参与编写《依法防控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征用法律事务指南》、《依法防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适用简明手册》、《依法防控疫情--全国劳动用工政策法律汇编》等书籍,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了解法律适用,明确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帮助。发扬“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就服务到哪里”精神,通过各种途径及时有效地为咨询人员排忧解难。

同时,泰和泰(拉萨)律师事务所依托拉萨电视台、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区市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引导身边人从政府部门和政府媒体获取权威准确疫情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期间录制并发布防疫相关法律宣传视频16期,总播放量3万8千余次。此外,举办“情人节站疫,拿出厨艺SHOW真爱”活动,丰富职工在家隔离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

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与西藏自治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及拉萨市财政局取得联系,迅速将《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政府应急采购中的“单一来源采购”、“磋商性采购”等方式应当具备的条件、程序、要求等进行归纳、梳理,先后向上述单位报送7份《法律意见书》,针对政府应急采购中可能涉及的防止传染病扩散的防护装备采购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向相关单位进行提醒,截至目前,共计审查涉及防疫物资采购的合同30余份、就相关政府定点会议酒店承办单位设立集中隔离点的合同内容提出4份法律意见或建议,为自治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及拉萨市财政局在阻击疫情扩散、迅速设立集中隔离点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


同时,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自治区律师协会组织的法律宣传活动,采取拍摄微视频等方式,向藏区广大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刑法》,引导大家熟悉防疫知识、不得哄抬物价、公平交易、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等法律知识。全面收集国家及自治区各部门制定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文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的劳动关系、社保缴纳、劳动者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宣传,使企业与员工在知法的大背景下,形成共克时艰、共同阻击疫情的共识,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利益。此外,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按照拉萨市司法局要求,积极配合拉萨市电视台制作专题访谈节目,就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维护合同稳定关系等方面向社会大众进行解答,并积极争取拉萨市总工会的支持,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在“拉萨市总工会”公众号上宣传推广,协助拉萨市总工会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向社会大众宣传职工保护、稳定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