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西藏监狱系统:扎实开展教育改造 打赢防疫阻击战

作者: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3-2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藏监狱系统坚持把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贯穿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始终,进一步丰富政治改造内涵,提升服刑人员群体政治觉悟,强化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充分发挥教育改造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区党委和司法部、司法厅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突出政策宣讲,加强正面引导

一是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司法部、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引导服刑人员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思想上情感上行为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重点宣讲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全力支援疫区、重点企业及时转产提供医疗物资等系列举措,组织观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引导服刑人员感受中华民族血脉相通、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

三是重点宣讲疫情防控前线医务人员、援建人员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中国奇迹,引导服刑人员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以抗疫一线普通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引导服刑人员感受大公无私、勇于牺牲的民族气节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优秀传统,促进服刑人员认同中华文化。

二、结合疫情实际,务求见真见效

各监狱通过组织收看新闻、民警视频授课、制作播放专题片、召开专题班组会、布设宣传标语、板报、出版专刊等多种形式,让政治改造内容生动活泼有抓手。

一是监狱管理局协调自治区出版社向各监所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手册》1000册、制作《新冠肺炎与流行性出血热防治指南》5000份、引进借鉴内地省局新冠肺炎防控讲座光盘等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阻挡在大墙之外,为实现三个“零”和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各监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服刑人员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发挥民警心理咨询师作用,加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调节,提升心理适应能力。对入监、出监服刑人员重点加强“一对一”个别教育和心理疏导,稳定服刑人员情绪。针对服刑人员中有家属在武汉和其他疫情区的,及时开展个别教育和心理疏导。

三是充分利用亲情电话等方式开展帮教活动,有效缓解服刑人员思亲情绪,充分调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动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监狱通过精准定位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深化政治改造教育形式,创新政治改造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对服刑人员产生极大的震动和影响,纷纷通过感谢信、决心书等方式,表示坚决服从配合民警管理、遵守监狱防疫要求,早日改过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