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司法厅召开厅系统第九批干部驻村工作培训动员会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1-20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八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九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工作的统一部署,1月19日,司法厅召开厅系统第九批干部驻村工作培训动员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干部驻村工作,为党中央和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畅通了“最后一公里”,为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提供了重要举措,为建设团结美丽富裕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找准了“最大公约数”,为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了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为不断深化从严管党治党,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了重要平台,通过基层这个“大熔炉”,广大驻村干部转变了观念、磨砺了意志,增强了本领、改进了作风,夯实了基础、维护了稳定,服务了群众、增进了感情,充分彰显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争当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斗争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不做“两面人”。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坚决完成好干部驻村各项工作任务。一要争当“政策宣讲员”。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深入宣传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关心关爱,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自治区成立55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坚定广大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要争当“维稳排头兵”。要认真做好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教育引导驻村点农牧民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祖国观、宗教观、文化观,努力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精准开展法律援助,借助“12348西藏法网”和微信群等新媒体为农牧民群众答疑释惑,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建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为保持驻村点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驻村点特殊人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社会帮教,为驻村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三要争当“脱贫攻坚战斗员”。要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强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实现长期稳定致富。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认真落实定点帮扶直接责任,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政治责任。四要争当“民生服务员”。各驻村工作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联合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卫生、送服务等活动,切实解决好五保户、“三老”人员等生产生活困难,使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五要争当“党建指导员”。各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协助乡党委对村干部进行全面摸排,做好村干部培训工作,将优秀后备干部充实进来。要帮助健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大力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给干部驻村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厅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把干部驻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做到重视程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工作效果不减。要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尽心竭力地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干部驻村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各驻村工作队和队员,要严格各项纪律要求,自觉服从所在地党组织和强基办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得擅自脱岗离岗。各驻村干部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主持会议。

司法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边巴次仁同志传达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第八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九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第九批驻村(居)工作队长培训班主要精神。

厅系统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厅强基办全体同志参加培训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