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王立平在曲水监狱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1-15

根据党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工作安排,1月1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立平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更好推动监狱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题,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以及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概况、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结合西藏工作和监狱工作实际,在曲水监狱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曲水监狱广大民警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更好推动监狱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王立平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新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立平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做好西藏各项工作的迫切需要。民主改革后的历史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在党的领导下,和平解放西藏,驱逐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开创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西藏迈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推进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西藏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谱写壮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

王立平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从被“三大领主”任意奴役的“会说话的工具”,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人;在经济上翻了身,过上了旧西藏做梦也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在文化上翻了身,摆脱了封建神权的精神枷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西藏各族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历史,谋稳定、谋发展的历史。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日西藏繁荣和谐的新局面,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王立平强调,监狱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意见》;三是全面深化监狱工作精细化管理;四是深入践行“五大改造”;五是要紧盯罪犯改造,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六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努力在特殊环境中为党和人民履行好职责使命。

曲水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各监区监区长、教导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