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主题教育

【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本领抓落实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4-25

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重要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对待事业,党员领导干部光有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过硬的本领作支撑,必须不断增强真抓、敢抓、善抓的“硬本领”“真功夫”。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狠抓落实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增强的八种本领之一。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时期,解决稳定发展生态强边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我们要充分认识狠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狠抓落实本领的科学内涵,全面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确保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能够真正开花结果。

提高本领抓落实,要提高善学的本领。我们要增强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坚持学无止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行动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不断提升理论素养、补齐知识短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提高本领抓落实,要提高善谋的本领。决策是落实的起点。领导干部应“看得远点”,这需要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把握规律和趋势。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势,借的是时空转换;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败在空谈误国、纸上谈兵。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明确的“八大任务”,项项都需要因势而谋、件件都需要应势而动、事事都需要顺势而为,必须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增强系统观念,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精力抓要事、攻难事、成大事。

提高本领抓落实,要提高善做的本领。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抓落实要运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收“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要树立想干事的雄心、能干事的信心、干成事的恒心、不出事的决心,确保干一行能胜任、爱一行能打拼、专一行能创优、精一行能出彩;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强统筹、强配套、强协同,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确保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提高本领抓落实,要提高善成的本领。我们要靠作风吃饭、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围绕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深入领会、切实掌握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政策举措,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敢于直面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增强驾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本领。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是对我们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我们一定要做到善学、善谋、善做、善成,不断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