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守护在前行

西藏波密监狱民警职工“疫”线剪影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10-11

战“疫”的集结号吹响后,有这么一群可爱可亲可敬的人,他们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过着“封闭式”的生活,只为守护重点防控场所内的人员安全。他们,就是西藏波密监狱的人民警察。他们坚决贯彻落实司法厅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监狱管理局党委工作安排,波密监狱全体干警在狱党委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确保了监管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

50多个白天加黑夜,他做到了每日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我既是警察又是医生,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王超是一名波密监狱卫生所民警,为了方便核酸采集工作,从疫情防控一开始,他便将家搬到了机关大门值班室,在防疫最前沿阵地战斗。白天,他完成在岗民警职工采集核酸后,还要挨家挨户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和体温监测。晚上,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时,他还得将当天核酸信息数据全部录入。至今两个月的时间,他圆满完成了每日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任务。王超还经常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他用双脚丈量单位的每一寸土地,坚定地扎根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他是战友们交口称赞的“炊事班长”

“今天食堂做什么菜?”、“一线民警能不能吃饱、吃好?”、“目前剩余的物资够用几天?”诸多此类问题是办公室三级警长王晓明每天想的最多的事情。自管理民警职工食堂以来,特别是面对全区疫情防控下物资采购运输中存在的困难,王晓明同志深知自己身上的千斤重担容不得半点疏忽,他为了保障生活物资充足,到处电话联系协调商家供货直至手机没电;为了确保物资绝对安全和干净,在烈日炎炎下身着防护服搬运着一箱又一箱物资;为了合理分配物资,每晚都在库房里一遍又一遍盘点库存。他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全面考虑、首尾兼顾,他用担当筑牢战“疫”重点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的管理是重点。监狱政治处苟熠鹏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带领政治处民警对全体干警职工家属和离退休人员行动轨迹进行多次详细摸排,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遵守防疫政策和工作要求。在完成科室业务工作后,他认真梳理当日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足,在监狱疫情防控每日研判工作会上建言献策,会后又主动承担起材料文件汇总起草和通知传达工作。常常忙到深夜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与远在他乡怀有身孕的爱人聊一会儿天。他知道自己作为丈夫是失职的,但他始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扛起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

恪尽职守,来回60公里的山路洒满了他的汗水

为正常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单位需要每日将核酸检测采样样本送至三十公里外的县城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这段崎岖颠簸的路途,是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次旺贡布同志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份工作,作为波密监狱唯一一名每日外出的人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和自身疫情传播可能带来的风险。来回3个小时的路途对于平日的次旺贡布来说不算什么,但当佩戴好全套防护用具并全程关闭车窗时,3个小时的车程对于他来说就是3个小时的“桑拿”,每次脱下防护服后,连鞋子都被汗水浸透。但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即使再苦再难,也仍然用自己的坚持日复一日保质保量完成了送检工作,深刻诠释了什么叫退伍不褪色。

疫情仍未结束,故事还在书写。平凡的他们是无数个监狱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挥洒青春的缩影。目前他们仍然坚守在岗位,身体力行践行着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用自己的言行举动感召着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去拥抱抗“疫”胜利后的姹紫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