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守护在前行

考验如火 淬炼真金 他们是疫情防控中的坚定逆行者——西藏未成年犯管教所疫情防控纪实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9-24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藏未成年犯管教所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司法厅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监狱管理局工作要求,全体干警职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阻击战中彰显西藏司法行政监狱人民警察的无畏担当。

他们是吹响冲锋令的先锋号

疫情当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西藏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的写照。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西藏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迅速对所内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出台疫情防控的各项文件和措施、到安排全所后勤物资供应,从统筹保障各类车辆和人员需求、到深入一线封闭执勤,他们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动员和带领全所上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后勤的帮厨送餐、搬运物资到防疫一线值班执勤、核酸送检等各种现场都能见到所党委班子成员忙碌的身影,从组织发放“爱心慰问包”,到开展“致民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等活动都体现了组织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职工及家属的关心关爱,他们用实际行动鼓舞和凝聚全所干警职工战疫的信心与决心,在连续封闭执勤40余天的战斗中,践行了“疫情不退、决不换防”的坚定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队伍保障和组织保障。

他们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排头兵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所干警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毫不犹豫地投入这场艰巨的战斗。他们当中有子女无人照顾而寄宿亲戚家、爱人身孕而无人陪伴、老人生病而没人照料等情况,作为每个家庭的顶梁柱,在特殊时刻尽不到照顾子女、孝敬父母、陪伴配偶等应尽的家庭责任,但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了完成监所防疫任务,他们无怨无悔,纷纷表示,“面对疫情,无数监狱警察在监管一线默默的付出,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高传庆同志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干警,曾是一名戍守高原边疆的退役军人,快60岁的他,在AB门这个监区疫情防控的入口关,每天坚持和战友们一起对进出监区的物资和生活垃圾进行消杀转运。作为一名老同志,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他也会感到劳累和吃力,但是高传庆同志却总是说:“虽然快退休了,但是组织对我很照顾,在这关键时期,我想多发挥一些余热,多为组织作贡献。”警察这个职业也许有尽头,但在他心中,警察的职业精神永远没有尽头,他面对疫情一丝不苟的执着工作就是对警察身份的无限眷恋。

几位九零后的医务工作者也是这条战线上的一份子,他们承担监管区域以外的日常防疫工作,特别是在岗干警职工及家属核酸采样以及卫生消杀等工作,其中不慎扭伤脚踝的刘晓晴同志为了不耽误工作,在简单的处理后,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继续防疫工作,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封闭执勤的40余天里,口罩和防护服的勒痕在他们的脸上就没有消失过,防护服里面的衣物也没有一天不被汗水浸湿过,他们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感染风险点,切实筑牢监管场所的“健康长城”。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做好贤内助,守好大后方,全所干警职工的家属们也与他们一道书写同心战“疫”的动人故事。民警万永成的妻子有孕在身,面对万永成不能陪伴的愧疚,妻子总在视频中说“我没事的,你不用担心我,安心工作,平安归来。”民警索旺的家人在收到“给家属的一封信”后说:“向你的所有同事问好,希望你们守好一方平安,做好个人防护,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你们凯旋”。家属的坚强与大度、理解与支持、安慰与鼓励给了封闭民警职工强大的力量和干劲,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中。

她们是绽放在阵地的格桑花

在防疫工作中,还有一群“娘子军”,她们是未管所的巾帼红颜们。当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吹响,她们主动冲上一线,相互配合,各尽所长,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蹄疾步稳协调后勤保障物资。在完成每日业务工作和执勤任务的同时,她们主动请缨参与干警食堂志愿服务工作,“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未管所女民警转移阵地继续大显身手,摘菜、洗菜、切菜,送餐、洗碗、搞卫生,一样接着一样的干,即使累的快弯不下腰了也在继续坚持,力所能及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

危难时刻显身手,未管所女民警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勇敢撑起全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不断为大家加油打气,告诉大家“不用担心,你们有最坚强的后盾!!!”次央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转业干部,发扬党员干部、人民军队优良作风,在关键时刻敢担当、敢冲锋,疫情防控40多天以来她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带领“娘子军”完成后勤保障各项任务,每天最早出现的是她忙碌的身影,最晚留住的是她清点物资、梳理次日工作任务时的样子,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少管所妈妈”。

他们没有怨言、只因职责所在,
他们不敢放松、只因组织信任,
他们放弃休息、只因人民重托,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
坚守者、奉献者、守护者,
我们才有理由相信,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
也一定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