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守护在前行

喜报自治区监狱荣获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是西藏唯一一家以心理学科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任务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是中国心理学会在西藏的唯一分支机构。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生7人、会员150余名。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先后承担了“藏族青少年民族认同研究”、“高海拔驻军士兵的心理健康诊断与调适”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此次大会明确,要利用高校等平台,以科研项目的形式,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常模设计、风险等级评估、量表制作、测试方法等方面给予项目、人才、智力支持和帮助。通过全区心理学会平台,有效地提升自治区监狱心理咨询师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获得高质量、常态化的理论培训和心理矫治专业指导。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自治区监狱心理辅导等相关工作迈入社会化,为寻求政治可靠、学术过硬的优质资源,助力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推进监狱工作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西藏自治区监狱历来注重对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治工作,先后培养了一批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资质的民警队伍,目前已有70余名民警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认证,实现了持证上岗。目前,在现有心理矫治室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成功搭建狱内网络化心理测试平台,实现了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全覆盖和服刑人员心理档案建立的全覆盖,并通过例会制度对个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评估,把心理矫治工作做实做细,已有13例心理矫治案例被司法部收录到全国优秀案例库内。”自治区监狱教育科科长丹增格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