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初心故事

流动调解室一直在路上

作者: 法治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11-30

近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名人民调解员背着装有“流动调解室”横幅、调解座位牌及相关法律文书的行囊,匆匆出发。

一天前,温宿县佳木镇尤喀克吐曼村村民玉某来到中心求助。2016年至2017年间,玉某承包了28户村民的住房建造工程,如期完工后,村民向玉某支付了部分劳务费。对于8.2万元余款,村民却迟迟未付。

该中心调解员受理此案后,于次日赶赴尤喀克吐曼村。调解员通过集体讲、个别谈,说法律、讲道理的方式,做通了村民们的工作,21户村民现场支付了6.3万元,其余村民与玉某达成协议:一周内支付所欠的劳务费。这是温宿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流动调解室”今年调解的第28起案件。

今年2月,温宿县司法局统筹法院、公安等部门力量,组建“流动调解室”,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司法服务。

今年3月,温宿县阿热勒镇居民吐某向温宿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反映,他去年帮阿某收苹果,阿某只支付了三分之一的劳务费,其余费用一直未付。中心主任热娜古丽·加帕尔进一步了解得知,像吐某这样被欠薪的还有6人。热娜古丽打电话约阿某前来调解,阿某承认欠薪一事,却一直找借口不愿现身。两天后,热娜古丽联合当地警务室民警和治保主任,前往阿某家面对面普法。阿某当场写下承诺书:6月15日前付清所有欠款。目前,吐某等人已拿到被拖欠的劳务费。

“遇事即调、随时可调、就地能调。”热娜古丽说,“流动调解室”会一直在路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在矛盾纠纷现场享受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