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初心故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身边的榜样普有光:只为点亮贫困学子的梦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8-09

自司法厅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各处室、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身体力行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涌现出一些先进人物和优秀典型案例。今日推荐身边的好榜样:司法厅办公室干部普有光的公益助学故事。

普有光,是一名来自云南石屏的彝族青年。一说到他,大家都说他是一名“热心肠”的干部:进藏工作以来,他牢记为民宗旨,关心群众、热爱公益、团结同事,把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终身追求,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着不平凡的为民服务事业。2015年5月,创立扶贫济困公益组织——“西藏三二六零公益社”以来,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主动深入欠发达地区调研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家庭,开展捐资助学、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他们的“一对一”助学项目惠及贫困学生20余名,遍及我区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以及云南、甘肃、贵州等地,落实各类爱心物资和资金价值达30万余元。

开展“一对一”公益助学。“学习是贫困家庭子女最好的出路”,这是他笃信的至理格言。自小生长在云南高寒山区的他回忆道:“在我童年最贫困的时候,大米都是父亲带着他赶着毛驴翻山越岭去亲戚家驮回来吃的”。正是因为接受了教育,才让他有机会走出大山、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最终走出寒门。正因如此,他格外关注教育事业,主动深入基层探访困难学生,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库,并多方呼吁、积极寻找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爱心助学关系,按照每月200—4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2020年9月,资助的第一个贫困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筹建三二六零公益图书室。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昌都八宿工作期间,他积极联络区外高校、企业、社团等组织,募集到爱心图书2万余册,筹建了蒲燕公益图书馆,吸引当地的学生、群众和干部群众读书学习,希望人们通过书本认识外面的广阔世界,传播知识的力量。2017年3月12日,八宿县第一座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至今免费为来访群众、学生等提供服务。

在本职工作上奋力出彩。在日常工作当中,他也是一名尽心尽责的优秀干部。他总以“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干”作为标准,把“雷厉风行”作为座右铭,高质高效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并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积极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赢得了办公室全体同事一致好评,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民生信息员”等称号。同时,他总是将“把办公室当家、把同事当家人、把公务当家务”这句话挂在嘴边,十分注重和同事的团结协作,主动学习了解本地风土人情,做到“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说到未来,他坚定地告诉记者:“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新时代我们仍然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司法行政战线上的普通干部,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公益助学事业中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宗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