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2-14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行动上的突围。


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四查四问”明确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第一条就鲜明提出“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没有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就没有作风的真转变、发展的高质量。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交出新答卷,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组织者、引领者,走在解放思想的前列,冲在改革创新的前沿,争当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以思想解放的新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源头活水。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引领,将科学思想理论作为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区情、放长眼光,打开视野、拓展格局,站在全局看西藏、跳出西藏看西藏,不等不靠、自我革新,敢为人先、勇创一流,保持敢想、敢闯、敢干的雄心和气魄,切实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狠抓落实的举措。


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要坚持把艰苦奋斗传统作为精神底色。解放思想绝不是抛弃艰苦奋斗,恰恰是为了激励宝贵的艰苦奋斗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西藏的生动传承和有力弘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全体西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源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再创辉煌,依然要靠艰苦奋斗,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不断赋予“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自觉实践笃行,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励抓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的磅礴力量,勇于战胜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实现“四个确保”征途中的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要坚持把创新工作方法作为第一动力。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泛泛而谈,而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冲破传统习惯的桎梏,冲破思维定势的局限,冲破僵化观念的束缚,才能以思想新境界推动发展新实践,大胆解放思想抓落实,就是要坚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破除老套路、老办法、老模式的制约,打开思路、破除常规、创新方法,谋大局、干大事、创大业。要着重从传统发展模式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中摆脱出来,切实做到创新引领发展、主动作为求发展、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更新观念未有穷期。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激发推动真抓实干、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要求,在统一思想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正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