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用“四惠 ”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民心 确保解民忧、助民困、暖警心更加富有温度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9-06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司法厅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突出政治忠诚,坚持为民情怀,立足赋能使命,拓宽惠民举措,奋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司法为民鱼水情、用情用心解民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面“普惠”,使人民群众享受法治红利。

司法厅始终立足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新期待、新需要,奋力营造西藏各族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坚持条线指导全区开展普法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法律宣传。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普法职能作用,组织普法宣讲员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持续掀起社会各界学习民法典、宪法的浓厚氛围。全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10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余万人次。二是丰富乡村普法素材。坚持把普法经费用在法律“普惠”刀刃上,购置汉藏双语民法典读本,指导市(地)购置法律读本满足乡村“法律明白人”和“三官普法讲师团”普法需求,确保基层普法书籍全面。全区共计发放各类法律书籍30余万本。三是着眼群众喜闻乐见。结合西藏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理解法律条文准确度有限,积极推出通俗易懂法律小故事、短视频和表情包,推送新型媒体,营造普法矩阵,全区40余万各族群众点击浏览学习受益。同时开设在线解答法律知识平台,55万余人次获得免费法律咨询。同时利用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月接待学生及家长60余人次,引导青少年守法、尊法、用法。

二、来访“点惠”,使人民群众享受对点服务。

司法厅始终把打造高效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窗口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法律咨询的重要抓手。一是不等不靠积极搭建法律服务平台。针对西藏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起步晚的短板,司法厅党委“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建法律服务平台事宜,安排资深律师解析来访群众法律赌点、盲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法律服务温度,目前累计接待群众1189批次、1476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1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30余万元;办理公证39件;安排律师坐班信访局、桑伊社区32余次,为200余名群众提供婚姻家庭、财产纠纷法律服务;安排485名律师担任1177个村(居)法律顾问。二是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民营企业活动”,组建公证、司法鉴定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办证送证和巡回公证等服务,同时精简审查时限、缩短办证时间、节约办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目前2000余人次享受了办证高效便利“一站式”服务。

三、助困“实惠”,使人民群众享受党的恩惠。

司法厅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作为司法为民重要任务,坚持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对口帮扶。一是化解村(居)矛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作用,巧化邻里纠纷、促进村民团结,预防矛盾深化、降低防控风险,为安保稳定持续增添和谐因素。截止目前,主动排查矛盾纠纷51466次,预防化解746件矛盾纠纷,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443件。二是助力村(居)发展。驻村干部坚持把群众需求视为工作的“航向标”,怀着真心实意,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难事视为己事,在虫草采挖季节,用好驻村经费,积极组织群众,修复破损路桥,方便群众出行,同时开展送帐篷、送医药、广消毒活动,解决群众户外劳动保暖难、就医难、消毒难;三是推动村(居)就业。紧紧依托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政策,扎实开展村(居)失业群众登记,了解掌握群众就业意愿,主动对接当地人力资源部门,输出剩余劳动力,帮助群众增收入。截至目前,司法厅8个驻村点,共计输出剩余劳动力2469人次、增收338余万元。

四、暖警“策惠”,使广大干警享受政策福利。

司法厅坚持把暖警爱警工程建到干警心坎上,用活用实用好政策待遇,激发干警内生动力。一是轮岗交流促历练。结合队伍建设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司法厅系统干部轮岗交流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培养锻炼干警、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干警活力、提高办事效率,助推交流融合、纵向提升,完善机制措施。二是职级晋升激动力。下发职级晋升量化考核通知,坚持择优晋升、持续激励、统筹兼顾、平衡各方的原则,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每一次的职级晋升作为关心关爱干警的实践举措,为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警提供平台,增强干警干事创业的能动性。三是解忧帮困暖警心。司法厅坚持调研在前,深入基层了解干警队伍家庭实际困难,心贴心感受干警冷暖和急需,按照干警意愿,积极协调自治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召开专场招聘会,推荐干警家属、子女社会就业,解决了部分干警家属及其子女就业难、难就业的问题。目前协调举办专场招聘会1次、受益干警家属及其子女100余人。同时圆干警所盼,打造功能齐全职工之家、协调阜康体检中心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改善办公条件,为干警提供优质办公、就业、生活、娱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