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务信息>队伍建设

西藏自治区普法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举办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7-30

2021年7月4日至26日,由西藏自治区普法办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的西藏自治区普法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切实提升全区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执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推动我区“八五”普法工作开新局出新绩。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以全区基层普法骨干为主要对象,覆盖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共162人参加。

 7月5日,西藏自治区普法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区普法办副主任张宏发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呼勇同志致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同志主持开班式。

 张宏发同志对西北政法大学承办此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培训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聚焦重点难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抓好普法宣传各项指标任务落实。三是要转变角色身份,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四是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培训期间各项纪律,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培训邀请了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同志以及陕西省司法厅、四川省司法厅、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教授授课,所学课程均由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和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反复研究精心设置。课程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解析、“八五”普法重点工作解读及普法工作典型经验与创新工作思路交流探讨等内容,既包括理论教学,又通过“授课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以案例教学和经验交流相促进”的方式专门设置了实践教学环节,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和针对性。培训中,学员通过参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西安市莲湖区、“陕西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示范区”西安市长安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西安市雁塔区司法局,对西安市法治建设先进的工作理念、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取得的工作成绩深感敬佩,对返藏后如何借鉴先进经验更好地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一层的思考。

按照教学计划,为进一步引导学员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促使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延安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动我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