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自治区党委书记 吴英杰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10

摘要: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全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特别叮嘱我们所有发展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西藏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许多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油灯到电灯、土路到油路的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持续拓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是2015年的1.8倍,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到95%以上,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1.1岁。现在,群众过上好日子,吃得越来越丰富、穿得越来越讲究、居住越来越舒适、消费越来越升级,发自内心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带来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带来的”,纷纷表示要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为祖国发展和民族团结作贡献。

西藏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是我国扶贫战略伟大胜利的一个缩影,既丰富了群众的物质生活,又带动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既培育起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又提升了全区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事实事,让全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人民日报记者 申琳 袁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