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我区反响热烈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2-27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担当作为接续奋斗

本报拉萨2月26日讯(记者 李梅英 张斌)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脱贫攻坚成果让人振奋。下一步,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先进为榜样,实干苦干,全面打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石,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西藏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2019年底,西藏在全国率先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同全国一道踏入了康庄大道。

“玉麦乡以前没有贫困户,2019年4月搬来35户。通过党的政策扶持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玉麦乡基本结束大雪封山的历史,人均收入达到34012元,远高于全区人均收入平均值。牧业、竹器编织、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相继产生效益,搬迁群众脸上笑容灿烂,玉麦乡迸发着勃勃生机。这些成绩完全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县大力支持下取得的结果。” 在观看大会盛况后,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看到我们乡亚德细褐羊毛织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南木珍去北京领奖,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自从加入到合作社,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合作社上班,不仅能拿到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去年工资加分红,我一年收入超过了30000多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产业扶贫。” 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党员普琼表示。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听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扶贫党员干部给予的充分肯定,心里十分激动,”从区自然资源厅派到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易地搬迁脱贫组工作的达瓦尼玛高兴地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感到无上光荣。工作虽然经常加班,但是每当看到公路沿线鳞次栉比的搬迁新居和群众脸上的笑容,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成就,让我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立志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今天,我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我们国家电网人责任在身、使命在身。”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何龙寿说, “十四五”时期,我们公司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增强西藏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金融扶贫力量通过精准滴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滋润扶贫产业、支持易地搬迁、助力消费扶贫等举措,为西藏在全国率先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去年12月末,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323.18亿元(含已脱贫),与西藏2019年GDP之比为0.77∶1,金融信贷投入规模为全国之最。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扶贫专干、分管西藏金融精准扶贫办公室工作的次旺热单表示,西藏金融精准扶贫办公室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党和国家对西藏金融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接下来,西藏金融精准扶贫办公室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