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1-21

吴英杰丁业现庄严严金海等在主席台就座 洛桑江村主持大会 齐扎拉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开幕会议,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旦增 潘多 摄

本报拉萨1月20日讯(记者 陈林 楚武干)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0日上午在拉萨隆重开幕。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各族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开幕会共有五项议程:听取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自治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听取《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的说明。

今天的西藏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英杰出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开幕会议,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丁业现、庄严、严金海、张学杰、汪海江、罗布顿珠、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巴桑、多托、维色、许雪光、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其美仁增、尼玛次仁、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刘光旭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和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21人,实到37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许,洛桑江村宣布: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齐扎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展望;三、2021年重点工作。

齐扎拉在报告中从统筹抗疫发展大成效、消除绝对贫困大胜利、世纪性工程大推进、各族群众生活大变样、美好前景大展现五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在大战大考中,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

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从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基础设施、着力培育“七大产业”、着力促进协调发展、着力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改善民生、着力建设美丽西藏8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齐扎拉指出,“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支援西藏力度最大,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兑现了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划上了“十三五”的圆满句号。在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历史时刻,我们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定向、特殊关爱,感恩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感恩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

齐扎拉强调,回顾“十三五”,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毫不动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毫不动摇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毫不动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毫不动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齐扎拉在报告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到“十四五”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齐扎拉指出,“十四五”大幕开启,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和全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发展基础之实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好前所未有、发展后劲之足前所未有。“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加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更加突出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更加突出守土尽责、协同融合,有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五是更加突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活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齐扎拉指出,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

齐扎拉强调,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着重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聚力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聚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五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六是聚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七是聚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八是聚力兴边稳边固边;九是聚力建设平安西藏。同时,要结合历史性成就精心谋划,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时保质建成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西藏技师学院等12项重点民生工程。

齐扎拉最后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拼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不是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地(市)、县(区)人大、政府等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负责人旁听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