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壮丽篇章

作者: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5-23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壮丽篇章

—写在西藏和平解放七十一周年之际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人民从此摆脱帝国主义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浩荡雄风藏万卷,磅礴大气独凛然。以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行,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71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白驹过隙,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的历史功绩。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360多万高原儿女斗志昂扬、激情澎湃,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南。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确保西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汇聚雪域高原儿女“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

伟大变革书写历史,笃定坚毅筑梦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