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9-14

 原标题:

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民生这个关键点,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提升发展质量,切实用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凝聚人心。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抓手,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民生发展意识、突出民生发展重点、落实民生发展举措,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家园秀美的壮美画卷在世界屋脊徐徐铺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务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心和力量汇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民生项目,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区经济基础、产业基础都比较薄弱,存在较大返贫风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等要全覆盖,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聚焦解决“三保障”薄弱环节,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安全饮水等领域,补足民生领域突出短板,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立工作重点,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当前,要把就业摆在首位,培育扶持吸纳就业的能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多渠道市场就业,想方设法保就业扩就业。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从而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要深刻认识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和磅礴力量,将各族群众将精气神凝聚到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上来,凝聚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谱写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西藏答卷”上来,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贵在持之以恒,贵在初心不改。让我们乘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东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奋进中凝聚人心和力量,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坚实的脚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