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加快美丽西藏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8-16

吴英杰在拉萨市调研国土绿化工作时强调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加快美丽西藏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这是吴英杰在柳梧新区察古播区了解飞播出苗情况。记者李洲摄

本网拉萨8月10日讯(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今天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拉萨市山体造林、山体修复和飞播造林等项目现场,就我区国土绿化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建设美丽西藏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调研。

拉萨市于今年启动营造林“先造后补”试点项目,计划造林1704亩。吴英杰首先来到宝瓶山造林绿化工程点,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通过项目实施,曾经的垃圾填埋场如今松柏耸立、绿草如茵,生态恢复良好。“种植了哪些树种?”“苗木进价是多少?”“山体土壤层有多厚?”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并与造林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收入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造林点主要栽植油松、白皮松、樟子松等树种,目前已完成栽植任务进入管护期。吴英杰指出,要进一步总结好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在保护原生植被、恢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见缝挖坑、见缝插绿”,推动城市周边裸露山体绿化工作。要着眼长远、因地制宜,针对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和城市、农牧区的不同需求,精准选育树苗品种,加大科技攻关,强化后期管护,切实提高树木成活率。要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深化林权改革,创新造林机制,通过推广农牧民承包、政企合作等模式,调动社会造林积极性,实现“政府得绿,群众得利,企业得效益”,多方共赢。要结合我区发展稳定和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向广大群众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凝聚起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拉萨“绿色围城”南北山生态恢复造林工程北山造林点紧靠拉鲁湿地,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造林650余亩、实施封山育林2000亩。吴英杰沿着山体步入造林现场,这里圆柏、槐树、雪松等各类树种长势良好,与原生植被和谐共生,造林绿化成效显著。吴英杰强调,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稳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打造山清水秀、特色鲜明的高原美景,积极带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生态建设,让群众共享生态建设成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好山体绿化和生态保护的同时,科学规划“观光绿道”“休闲栈道”等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国土绿化和造林工程效益、提升拉萨城市品质,为市民游客休闲游览、感受自然风光、接受生态教育提供良好去处。

拉鲁山体生态修复项目位于拉鲁湿地西北角,建设规模3万平方米。曾经破损的山体经过修复绿化,目前山坡植被覆盖率超过90%,沙蒿、紫花苜蓿等草本植物长势喜人,柏树、榆树等木本植物也已生根发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林成景。吴英杰强调,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努力构建“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社会投资”的生态建设格局。自治区将继续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各类企业参与国土绿化提供支持和服务。相关民营企业要树立长远眼光,立志扎根西藏,在确保稳定收益的同时积极参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国有企业和在藏央企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攻克难点,助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6月9日,我区首次启动飞播造林试验野外播种工作,在拉萨市和山南市共完成飞播造林试验21.8万亩。飞播造林试验成效如何,吴英杰格外关注,专程来到柳梧新区察古播区,徒步涉水,查看飞播造林出苗及生长情况。林业专家介绍说,通过野外监测,9个播区的种子均已陆续开始发芽,其中沙棘、砂生槐、锦鸡儿等树种发芽率较高,飞播造林成效初显。吴英杰指出,开展飞播造林,对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配合、加强管理,不断提高飞播造林成效。要坚持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依托良好自然环境和原生态山水风光,大力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规划和打造一批具有浓郁西藏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不断丰富和提升游客西藏文化体验和高原生态体验,带动促进当地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分享旅游发展红利,真正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