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区人民调解工作视频推进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7-31


7月30日,全区人民调解工作视频推进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旦巴出席会议并讲话。


旦巴指出,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防线,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客观需要,是健全完善中国特色调解制度的本质要求。


旦巴强调,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区党委政法委地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多元化调解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旦巴要求,一要聚焦组织建设抓调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专业水准,发挥综合效益,加强规范化建设,打造具有西藏特点的任命调节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提升整体规范化水平。二要聚焦队伍建设抓调解。要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专职力量建设、强化队伍教育管理,提高人民调解员公信力和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三要聚焦矛盾纠纷抓调解。坚持源头预防、排查在先,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坚持攻坚克难、合力化解。四要聚焦机制创新抓调解。要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对接,加强与法院协作,优化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增强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实现矛盾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依法有效解决。五要聚焦强化保障抓调解。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经费落实到位。要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激发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要聚焦司法所建设抓调解。要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强力推进司法所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9月底前完成好自治区交给我们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旺次仁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表彰2019年度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室和金牌调解员的决定》。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那曲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经验交流专题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司法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区)政法委书记或政府(行署)分管领导,司法局(处)主要负责人和各科室负责人以及部分2019年度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代表在各市(地)、县(区)司法局(处)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