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为推进西藏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法制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7-22

2019年7月,由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的“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启动,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68名援藏律师先后深入到西藏7个市(地)42个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为援藏律师服务团授旗

一年来,“援藏律师服务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累计免费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000余份,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农牧民工等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40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700余万元,为保障西藏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援藏律师们积极担任服务地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活动,参加规范性文件起草和重大合同项目审查工作,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添砖加瓦。

援藏律师为讨薪农民工解答法律咨询

援藏律师们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为脱贫工作中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普及宣传脱贫工作涉及的法律知识,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认真化解脱贫工作中出现的矛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援藏律师们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采用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等方式,累计开展宣传讲座200余场,宣传宪法,传播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援藏律师参加政府会议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援藏律师们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精准、有针对性地法律服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援藏律师们认真开展培训工作,做好传帮带,向服务地法律服务工作者传授法律知识、办案经验和办案技巧,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

援藏律师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

一年来,在援藏律师中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事迹。服务于林芝市波密县司法局的傅德辉律师,今年55岁,作为“援藏律师服务团”的律师领队,结合一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撰写了约十万字的书稿。服务于洛隆县的胡尊峰律师深知西藏法律服务不能一直靠输血,关键是要造血,积极推动当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养,手把手带徒弟。服务于日喀则市昂仁县司法局的李燕飞律师,在报送每月工作总结的同时附带自己工作生活的心得体会,针对“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的组织管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服务于昌都市江达县司法局的刘然律师,创新进取、主动作为,办理了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40余万元。

援藏律师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援藏律师们不畏劳苦,不辱使命,兢兢业业,扎实做好各类志愿法律服务,诠释了志愿精神,凝聚了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