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在山南市错那县调研时强调

作者: 西藏日报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4-18


4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深入到山南市错那县,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这是在边境一线,吴英杰踏雪徒步,前往执勤点看望慰问边防公安干警、部队官兵。 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本报错那4月16日电(蒋翠莲 陈跃军)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边境强边固防、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兴边富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等情况,4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抵边而行,一路翻山越岭,来到山南市错那县,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问候带给边境各族干部群众。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陪同调研。

雪山脚下的浪坡乡肖村小康村道路整洁、屋舍俨然,一座座独具风格的二层小楼环绕广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雪后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吴英杰来到这里,和基层干部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了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勉励他们要牢固树立爱国意识和守土意识,扎根边疆、守护家园。他要求相关部门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舍得为老百姓花钱,又要把钱用到刀刃上,花出最大效益,加大边境地区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周边有利的地形、气候等条件,大力发展“饲草+畜牧+加工”一体化产业进程,确保边民群众搬得来,能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贡日乡斯木村依山而建,绿林掩映、鸟语花香。好客的门巴村民普赤热情地邀请吴英杰到家中做客。普赤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住上了这么宽敞明亮舒适的藏家小楼,买上好看实用的家具,用上先进方便的电器。

我们始终与总书记心连心,一定守护好脚下这片土地,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忠诚。吴英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大家的小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西藏各族群众,希望大家永远铭记党的恩情,爱祖国、守边疆,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风光旖旎的错那县勒布沟里,勒门巴民族乡勒村群众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中,依托优质旅游资源,架桥修路盖新房,开旅馆、卖特产,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新生活。勒村致富带头人罗布次仁说,我们这里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业和高山茶场,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大家感受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乡党总支书记李佳说,勒门巴民族乡按照群众意愿,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一边守边疆一边抓生产,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吴英杰强调,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把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各族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踏着厚厚的积雪、爬上人迹罕至的高山,吴英杰亲切看望了忍受孤独寂寞、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边防公安干警、部队官兵,连连称赞他们了不起。得知边境官兵里有的来自鱼米之乡,也有的是从内地西藏班毕业的本地同志,大家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上相互帮助,亲如一家时,吴英杰十分高兴。他寄语大家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职责,加强民族团结和军地、军民团结,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续写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情谊。

在与错那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代表座谈、听取工作汇报时,吴英杰肯定了错那县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成绩,代表区党委、政府,向大家几十年如一日为确保边疆发展、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所作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吴英杰回忆了十多年前到错那县的情形,和大家一起畅谈了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错那县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吴英杰指出,这些沧桑巨变,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怀,得益于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也是错那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各族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

吴英杰要求,错那县下步工作要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紧紧围绕守好祖国神圣国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等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把伟大祖国的边疆建设好、巩固好。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把握精髓实质、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加强宣传教育。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用脱贫攻坚、边境小康村建设等生动教材,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讲清楚“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现在幸福生活的关系,讲清楚为什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加大改善民生。要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引导边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农牧业生产、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确保稳定可持续脱贫;要坚持和历史比、和自身发展比,科学确定小康标准,继续做好全面决胜小康的各项工作,把项目、资金更多向边境一线倾斜,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向边境地区延伸,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短板,让改革开放成果源源不断地惠及边境各族群众。

四要建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村居“两委”班子作用,确保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基层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觉维护稳定、守边固土,积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坚持因地施策、分步实施,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要珍惜基层工作经历,把基层作为施展才华的广袤舞台,沉下身心、紧接地气、发挥优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五要担负起神圣职责。要按照“站位要高、谋划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原则,根据守土固边的职责做好规划,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守护边疆各项工作,形成军警民合力固边守边格局,引导广大群众踊跃投身保卫边防、建设边境的伟大实践,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局面。

六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当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属地责任,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调研期间,吴英杰来到对印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和烈士纪念碑,重温烈士们英勇战斗的光荣事迹,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认真学习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守护好边境地区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