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提出“八个强化”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4-16

近日,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副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肖传江主持召开司法厅党委会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国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会议精神,对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提出“八个强化”具体要求,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斗争全面收官。

会议传达学习了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关于全国扫黑办“蹲点带片”专题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传达学习何文浩常委在全区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视频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学习讲话精神,把握好精神实质,针对整改方案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以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好全国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打赢司法行政系统收官战。

会议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司法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司法部、区党委、区党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和区扫黑办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反分裂斗争形势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牢牢抓住“宣传引导、深挖线索”两个主攻方向,顶格推动、通盘布局、整体联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深挖上报了一批批重大线索,以法治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形成了“一一二三七” 工作格局(即“一个专班、一个要点、两个意见、三个办法、七个方案”),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和区党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迎考意识。必须以良好的政治意识、政治自觉和过硬的作风,全力完成好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大考。二要强化融合推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和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政治建警和大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善于运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工作方法,确保所有工作同步推动,同步落实,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三要强化宣传引导。把普法工作贯彻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用法律武器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战役。四要强化线索摸排。紧紧抓住深挖线索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发挥好已有的线索举报渠道,持续开辟“第二战场”,进一步拓展线索摸排渠道,继续在深挖排查上下功夫,力争挖掘一批有价值的线索。五要强化线索奖励。加大奖励力度,第一时间兑现奖励资金和专项加分,形成线索举报强大推动力。六要强化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律所和律师参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管理,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指导和监督检查, 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行业管理漏洞并提出行政执法建议。七要强化监管整治。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行业整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和“两面人、两面派”问题,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关系网”“保护伞”的土壤。八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大对全年工作的督促落实,以最好成效接受党中央和自治区的考核和评判。要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大力表彰奖励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讲责任、有担当的领导干部、司法行政干警、优秀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