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看到群众处于危难 他挺身而出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11-19

2020年9月26日15时30分左右,刚结束封闭执勤的拉萨监狱民警多吉旺堆正在陪同妻子前往自治区人民医院产检,途经教育城靠近青木祥和苑小区门口时,远远看到对面马路上有个人摔倒在地上不动,旁边还倒着一辆电动车。路上车流量非常大,随时可能发生二次事故。“救人要紧!”多吉旺堆没有一丝犹豫,立即跑到对面的事故现场。走近一看,发现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用手捂着脖子。“看到他横躺在路上,满脸都是血,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赶紧救治的话,肯定会有生命危险。”多吉旺堆回忆道。

关键时刻,多吉旺堆立即把车停在事发现场正前方,警示来车,以免发生二次伤害。随后,他扑下身子,查看男子的伤势,发现右侧颈部不停地流血,情况十分危急。他没有丝毫犹豫,撕破自己的衬衣,分解成几块布条,小心地扎住伤者的伤口,暂缓血液大量外流,然后,将伤者送往城东医院,并拨通男子亲属的电话。到达东城医院后,医生一看伤势,认为东城医院不具备救治条件,要求立即前往市区医院救治。在前往市区途中,多吉旺堆发现该男子精神状况越来越差,立即向交警同志求助开道,在交警同志的帮助下迅速赶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在治疗过程中,他主动缴纳了治疗费和住院费,请求院方紧急救治伤者。在医院,他积极办理相关手续,并守护在男子身旁,直至亲属到来。

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多吉旺堆买药品回来之后看到亲属来到医院。他简单说明了事故现场和伤者救治情况后很快离开。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想起自己怀孕的爱人还在事发现场,就立马赶过去。到达现场时多吉旺堆发现该男子的电动车还在那边钥匙也没有拔,就在那边帮忙看守直到该男子亲属过来,询问得知该男子并无大碍,并婉言谢绝了该男子亲属留下身份信息的要求,他说:“这就是举手之劳的事,尽的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只要人没事儿就好”。

事后,单位的同事们问他,在那千钧一发救人的时刻害怕不害怕,他笑着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没有任何一个退缩的理由。”多吉旺堆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金子般善良的心。他一身正气,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