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区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

作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近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区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地)司法局(处)、拉萨市律师协会、各厅直律师事务所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的重要性紧迫性

各市(地)司法局(处)、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要把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促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要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面响应、迅速行动、扎实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彰显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党员律师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法律服务人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力量

(一)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建议方面。

一是开展公益法律咨询,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经营管理等法律方面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中小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中小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线”,组织执业律师在专线上志愿值班,电话回复接受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咨询,提出法律建议。建立值班律师微信工作群,值班律师须在当天值班结束后及时提交值班工作日志至工作群建档备查。

(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方面。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卫生防疫知识,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认真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打牢基础。

二是开设网上“律师讲法”栏目。邀请律师制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视频课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形式,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着力推动依法防疫、依法治理,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三)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热点法律问题方面。

组织律师开展涉及疫情热点法律问题研究,科学预判涉及疫情和有关防控措施的纠纷类型、争议点,梳理形成处理相关法律问题的指引,提出预防风险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行为指引,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最大程度鼓励交易,促进经济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方面。

一是切实履行企业法律顾问职责。已签约企业法律顾问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要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复工复产出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处理由于疫情导致的违约情况,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切实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加强涉疫招商引资合同监管,规范招商引资合同备案流程,全面督促合同中政府方积极履行合同义务,信守招商承诺,积极保障合同的全面履行。加强疫情期间涉企政策文件审核,对明确属于涉疫复工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先审核。协助规范涉疫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调整,对照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相关预案中对于疫情处理的阶段规定,结合全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出相关政策调整应对的适用建议。

三、强化落实,统筹推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与有关部门协同,及时沟通信息、会商、联动,提高法律服务质效。

二要及时反馈信息。及时收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开展法律服务中的相关信息和有益经验,及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及时反馈开展法律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以便采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要及时宣传典型。积极开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通过各种载体形式积极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西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20年2月20日